本例的網友一連問了很多問題,我直接把他的問題先通通貼出來,最後再統一回覆。

藍屏
網友FB私訊詢問:
我的筆電是是MSI GE62MVR 7RF,原裝沒有SSD,但後來有拿去原廠加裝SSD並做系統轉移。

我的電腦昨天出現這個藍屏畫面,我沒有等他跑完就強制關機,之後就沒辦法正常開機到Windows登入畫面。

因為無法正常開機,我自己登入 BIOS 恢復原廠設定,我在BIOS選SSD 的時候,SSD沒反應,卡在黑屏很久,但是用 HDD就很快,後來就選HDD作動作,結果是能開機了,但SSD不見了,如下圖。

筆電

可能是在安裝時亂按,系統被灌在 HDD,請問要如何轉移系統到SSD,讓SSD開機?

開機順序

Spacer Z280是我後來帶去原廠加裝的SSD,我還沒亂按前打開 BIOS,SSD 是排在最上面的。

我是按F11進到 Bios然後選HDD的選項然後就按恢復原廠的選項就變系統在HDD。

我看網路上很多轉移的文章跟影片都有教,但我的情況可以用嗎?

希望歐飛能盡快給答案,因為電腦這幾天要作影片,怕電腦反應太慢沒辦法工作,現在這個狀況可以用什麼方式處理嗎?

我進BIOS 選 SSD 然後按恢復原廠 系統會被裝在 SSD嗎?

如果我想自行轉移系統需要拆 HDD 嗎?跟使用硬碟外接盒做轉移嗎?

-----------------------------
以上就是網友的問題,他問了很多問題,但坦白說我幫不上忙,我無法在線上教他怎麼處理這個情況。

網友的意思很簡單:請教我怎麼把系統從HDD轉移到SSD,然後讓SSD開機。

但我擔心的不是系統轉移,我很擔心他現在明明能開機,結果試著轉移後可能就不能開機了,更糟的是,萬一轉移過程中害他硬碟裡的資料被洗掉了,那就慘了。

怎麼辦?

這種情況下,網友只能利用還能開機的時候,趕快備份個人資料,然後把筆電送回原廠處理。


從以上這則案例,我們得到四點心得:

一、買筆電要買原裝就有SSD的機型,不要事後自行加裝。
這樣做除了避免麻煩之外,還可以避免因為加裝的SSD不相容藍屏的問題,還能避免日後還原時錯亂的問題。(本例就是,原裝是沒有SSD,還原後SSD不見了)


二、WIN10系統如果當機,強制重開機後通常會跑修復程式,請耐心等待。
本例的網友就是不想等待,又再一次強制關機,反而造成修復錯誤,根本無法開機了。

有些網友可能會說:可是跑很久了耶,還是沒開機到桌面,那要等嗎?
答:就是等,因為您如果再一次重開,一樣會繼續跑修復程式,還不如讓電腦自己跑。如果明明已經等了好幾個小時,但百分比還是一樣沒動,那麼這時就算重開了,下場通常也不會太好,跑修復時會卡很久通常有兩種可能,一是系統壞的太嚴重,無法修復;二是硬碟故障了。

 

三、沒事不要去動BIOS,很有可能會造成無法開機。
BIOS沒設定好是真的會無法開機的,怎麼辦?
最簡單的解決方法就是載入BIOS的原始設定即可。
但本例的情況如果載入原始設定應該也沒用,因為後來有自行加裝SSD啊。

 

四、網路上的系統轉移教學,可以參考但風險很高。
就算是桌機,因為每一顆硬碟的分割形態不同,轉移就會有一些差異,坦白講除非我已經有操作過一次,否則我也不敢保証每次都能轉移成功。更何況這是筆電,硬碟的分割更是複雜,系統轉移的難度更高。

簡單講就是:除非您有經驗,否則轉移失敗無法開機的機率很高。

 

心得:有時候最麻煩的做法,反而是最有效的做法。
(例如將筆電送回原廠處理)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筆電 SSD 故障排除
    全站熱搜

    歐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