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看不懂答案,請問我這一門課,我還學得下去嗎.jpg

前一陣子 108課綱 狂刪文言文 的新聞很熱,我的看法是,文言文當然重要,但不見得要在國文課中加入大量的文言文內容,理由是,在大部份的情況下文言文真的用不到。

文言文目前的情況就只剩下考試用,考完就忘了,平常也不可能有人用文言文。

再說,就算你會文言文,你寫文言文跟我溝通,但我看不懂,請問這是你的問題,還是我的問題? (這肯定是你的問題啊)

我反而覺得國文課應該多一點「閱讀與寫作」的內容,要學生多讀多寫,不要求你的文筆,但好歹你能寫出一篇「別人看得懂看的下去的文章」。


好,文言文的問題我就講到這裡,這一篇我想要講的是,為什麼要學數學?

我的數學很爛,非常爛,印象中我數學從小到大我好像就從來沒有考及格過。

我當時在想:數學除了加減乘除我一定要會之外,其他的這些數學,我以後又用不到,我學這個幹嘛? 例如:三角函數、機率、甚至微積分什麼的,這是在整人嗎?

總之我後來畢業了,我終於擺脫數學了,啊,對了我多講一件事,因為對數學的害怕+討厭,我後來學會計學、統計學我也一併討厭,搞得我只要看到數字、公式,我就反射性的抓狂。

好,我出了社會之後,數學除了加減乘除之外我真的用不到,直到後來發生一件事,我才徹底了解到我為什麼要學數學,如果數學不好,我將來的發展會有多受限。


我先講結論:如果我不會數學,將來別人就算把「答案」給我看,我都看不懂。


應該是2013~2014年吧,當時線上教學coursera課程非常紅,當時華人圈最有名的課程是台大葉丙成機率課台大呂世浩史記課

史記課我上完了,非常棒,真心推薦。

機率課我上了前二堂,我就閃人了,這不是葉教授的問題,這是我的問題,我剛剛說過了,我看到數學會反射性的抓狂。


好,接著講重點啊~~起因是我去上了一門也是台大教授(名字我忘了)的C語言(程式設計)課程

C語言我其實在學校早就學過了(我是資管系),我會但不熟,我想利用這個線上課程好好體驗一下台大教授是怎麼上C語言的。

總之,我當時的感想是,教授上的內容真的比我以前學校老師教的更好也更清楚,一開始的基礎部份,也就是講C語言的語法那些我當然都懂,沒有問題。

但接下來就要實作了,有各種的實作,簡單講就是用C語言去解決問題。

當時有一題我印象非常的深刻,都十幾年過去了我印象還是非常深刻,為何?

簡單講就是我連題目都看不懂,更別說程式設計了。

請注意這裡,重點來了,我們會以為我學程式設計,我的重點當然是放在程式設計,錯了。

我知道C語言,語法規則那些我都會,但我看不懂題目啊!

題目是中文的,但我根本看不懂題目要怎麼解,為何?

因為題目其實是在問一個數學問題。

好,這一題我當然是答不出來,我一方面看不懂題目,再來我也不懂數學,但你知道最讓人痛心的事情是什麼嗎?

這個問題其實是一個矩陣的問題,但我當時連題目在問矩陣問題,我都不知道。

好,後來教授公佈答案,這個矩陣問題的公式是如何如何,把公式都直接給我們看了喔。

好,公式在這裡,同學們請用C語言寫出來。

我當場放棄,這個C語言課程,我就在這裡直接放棄了,我不上了了。

這是一個多維矩陣問題,一開始的一維、二維、三維矩陣,我還可以用X、Y、Z來理解,但多維也就是N維矩陣,我連公式都看不懂啊。

答案都直接寫給我看了,但我現在是看不懂這個數學公式啊,我連公式都看不懂,我怎麼可能會用C語言寫出來?

我並不是看不懂題目而已,我現在是連正確答案都看不懂,請問我這一門課,我還學得下去嗎?

我終於可以體悟到為什麼要學數學。

因為你如果數學不好,改天別人把「答案直接給你看,你都看不懂」。

再來,我是學C語言,我為什麼要懂數學?

因為程式設計是解決人們現實生活中的問題,而這些問題的「最佳解」需要數學。

我把C語言學的再好,考試考100分都沒用,為何? 因為我只是會C語言這個語言,但我無法用C語言去解決我生活中的問題。

我學了N年的程式設計,我學了好多種程式語言,但我學的都是考試用,不是實戰用。

而在真正的實戰中,我數學不好,我程式設計就很難突破,就很難進階。


好,我接下來直接快轉講重點。

我當初只是想要學C語言,我以為我只要學會了C語言,我就能寫程式,我就能如何如何。

但我後來才發現,我真正的問題是卡在數學、因為老師直接把答案跟我說,我都看不懂。

這時我終於體會到了,為什麼當年要學數學,因為這數學是一切科學的基礎,就算你只是想學好「程式設計語言」,那數學還是基礎。

數學不好,我推理不出更好的演算法,就算別人把演算法(公式)給我,我都看不懂,那我還搞屁啊。

從此,我直接放棄「程式設計師」這條路。

 

對了,這個問題也同樣發生在網頁設計上面,很多人會以為我只要學會了Dreamweaver或photoshop,那我就會程式設計了,錯,你只是學會了網頁設計的軟體,你只是學會工具如何使用,但你並沒有學會網頁設計,你永遠都當不了「網頁設計師」,你最多只是「網頁設計的搬運工」。

 

 

好了,本篇就到這裡,我終於理解數學為何重要,但我已經回不去了。

年少不知數學好,錯把升學當成寶。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 站長介紹:歐飛先生 
◎ 發問技巧:常見問題
◎ 電腦組裝:找歐飛/組電腦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反射性 coursera
    全站熱搜

    歐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