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落格排名

一開始我先講三件事

一、部落格排名
歐飛先生上週在痞客邦總排名第19,這是我目前最好的名次,但這個排名其實很虛。

二、排在我前面的大咖們搬家了
主要因為「字媒體」成功把排名比較前面的部落客挖走了,所以我的排名就上去了。

三、我的流量主要還是靠Google,不是靠我自己
簡單講,熟客頂多佔10%,而從Google來的過路客佔90%以上。

------------------------------------

字媒體大概是從七、八月份開始挖痞客邦的大咖,所以雖然我的人氣在這2個月沒什麼變化,但排名卻上升了。

這是好消息嗎? 這當然不是好消息,這表示痞客邦越來越虛。

當然啦,痞客邦越來越虛也不能都怪痞客邦不好,而是目前FB粉絲團、Youtube頻道才是主流,反而部落格漸漸的沒落了。

我舉個例子好了,你到痞客邦的百大部落格看一下,有哪一位是你叫的出名號的部落客?

再來,為何「字媒體」能成功挖走人?以及為何部落格要搬家?

說穿了三個重點:獨立網址、免費搬家、免費虛擬空間

除了以上三個重點之外,還有一個重要的因素,這也是那些大咖部落客決心要搬家的理由,就是廣告。

部落客為了賺錢,他們會自己掛廣告,痞客邦為了維持營運,也會掛廣告,然後你就會發現怎麼每一個部落格都那麼多廣告,真的非常影響閱讀。

怎麼辦?為了創造雙贏,痞客邦推出「廣告分潤」機制,這個機制看上去是雙贏,但對於那些想靠部落格廣告賺錢的部落客來說,有沒有更好的選擇?

有的,簡單講就是搬家。

那為何我還沒有搬家?

我也還在觀望啊,我們一個一個來看:

一、為何一定要有獨立網址?
獨立網址有最好,沒有其實也沒關係。理由很簡單,人氣的關鍵不是網址,而是google的排名。

二、免費搬家
這一點很吸引人,不過搬家事小,搬家後續的維護才是重點,每一個部落格系統都需要不斷的維護及更新,這也就是為何痞客邦要養一堆工程師的理由。就算白送你一個部落格系統,你自己會維護嗎?這也就是為何很多人寧願「靠行」,也不要「獨立門戶」的理由。

三、免費虛擬空間
這一點也很吸引人,不過只要留在痞客邦就有免費的空間了啊。

四、痞客邦的廣告太多
免費部落格的硬傷就是這個,廣告太多。但這一點對我來說影響不大,我有買痞客邦的全站無廣告服務(一年699元),但手機版沒有無廣告服務,所以我盡量把能關閉的廣告都關掉,總體來說,雖不滿意但可忍受。(希望痞客邦也能推出手機版的全站無廣告服務)

 

五、痞客邦的SEO做的不錯,而且是免費的。
為何大家都用google,因為google的搜尋最準確,google的搜尋為什麼準確?google有一套獨門的網頁排名演算法,簡稱PageRank。要怎麼弄高PR值?這叫搜尋引擎最佳化(SEO)。

好,以上我講了一堆,其實我真正要講的是這個。

我們一直以為部落格的人氣高就是內容好,是嗎?

你看看痞客邦的百大部落格,內容有真的很好嗎? 不見得喔。

那他們為何人氣高? 說穿了就是靠google。

為何我說這個部落格排名很虛,因為真正的決勝點並不是部落格的內容,而是google的排名。排名越高越多人搜到,人氣自然也就越高了。

當然啦,你可能會說,那也要內容好才會越多人搜到啊。

是的,理論上是如此,而事實上不見得,這也就是為何坊間很多公司在做所謂的SEO了。(你可以google一下「內容農場」)

 
結論:

部落格排名不是重點,關鍵是在google的排名。

 

arrow
arrow

    歐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