努力工作:我的家族勞動紀事努力工作》吳億偉 

一開始我先講三件事

一、我曾經看過一本書
內容是在講作者自己及父母的故事,書中的爸爸在賣衛生紙,媽媽是加工區的女工,這本書我很想再看一次,但我忘了書名,也忘了作者是誰。

二、這本書跟我有交集
直到有一天,我又發現這本書了,原來這本書叫《努力工作》,當我再重讀了之後我明白了,看著這本書,我好像在讀自己的故事。

三、每個人都可以寫一本小說
我曾經看過一本書,作者是誰我又忘了,書中有提到一點,就是人人都可以寫小說,寫什麼?就是寫自己的故事。例如這本《努力工作》就是。

------------------------------

我把這本《努力工作》寫進我的私房書單。作者是1976年生,他書中所講的那些「我的家族勞動紀事」,我完全可以體會,我跟作者是同一個時代的人。

書中主要是講家裡做工程的爸爸,後來到台北創業開工程行,但沒做成,只好回南部老家。媽媽則是連小學都沒畢業,年輕的時候到加工區工作,結婚後開過五金行,但也沒做成,只好回家做一些家庭手工活。

這本書最吸引我的地方就在這裡,雖然很平凡,但書中爸爸媽媽那一代人的打拚生活,那是我從小聽到大,我爸爸媽媽那一代人的生活。

作者的爸爸明明是工程師傅,為何後來跑去賣衛生紙咧?

這個問題到最後作者都沒有給答案。

但我可以「猜」一下答案:
創業失敗,也沒辦法東山再起,再回去上班是不可能了,只好自己做點小生意。做工程壓力很大,就算有工程可做,對內怕員工出問題,對外怕收不到工程款,而開車賣衛生紙就單純多了,至少很自由,而且這是賺現金。

作者爸爸的創業失敗不是因為技術問題,而是經驗問題,甚至可以說,那是他的管理問題。他想當老闆,但他沒有當老闆的能力。

為何我知道這些? 因為我爸就是這樣。技術一流,管理二流。


書中的爸爸雖然很努力工作,但就是賺不到錢。

母親嘆息:「奇怪!你也沒有偷懶,為什麼生活就是這樣呢?」 那口氣的無力及疑惑,一直令我印象深刻。

這一句應該會讓很多人流淚,大部份的人都很努力工作,但就是賺不到錢,生活就是無法改善,怎麼辦? 不知道怎麼辦,只能嘆息。

 

看完這本書後,我真想把這本書推薦給我爸媽看,這就是他們的故事。

但我爸媽是不看書的,從來不看書,而且很固執。

我不知道一般人跟自己的爸媽相處起來如何,但對我來說,簡單講四個字:無話可說。

這是代溝嗎? 我不知道怎麼說。

很多時候就是這樣,現代人,人人都很忙,每天都很忙,就算退休了,還是非常忙,你要是問:你到底在忙什麼?

我爸說:我要種菜。

我媽說:我要煮飯。

我說:我要工作。

我們無時無刻都在忙,忙著沒空說話,整天「努力工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歐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