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不是什麼案子都接。

適合的才接。

什麼叫適合的?

我的報價適合客戶,客戶的預算也適合我。

舉個例,我在「我的部落格就是我的名片」中有寫到:

有些人寫的很詳細,需求及預算也講的很清楚,但我還是很客氣的跟客戶明講:「你應該找別家組裝,很明顯的我不適合你。」

有些客戶看我這樣的回答是無法接受的,心想:

真奇怪,需求有了,預算也有了,你的文章我也看了,只是要你報個價,為什麼你就是不報價?

答:我報價了也沒用,這個案子不會成。

憑什麼都還沒有報價你就知道案子最後不會成?

答:我當然不敢百分百確定,但面對成交機率很低的案子,我應該一開始就先告知「不適合」。

搞什麼!你就報個價而已,很難嗎?

答:報價是一種承諾,不能隨便報個價,萬一客戶真的回覆OK呢?

我這麼來說好了,報價不是隨便報價的,報價前我要花很多時間了解客戶的需求並回覆客戶的各種問題。接著我要在客戶的預算與我的組裝費之間找到一個平衡點,也就是客戶願意買,而我也不會賠錢的點。如果我找不到這個平衡點,我就不用報價了。

我報了,客戶不買,有何用?

我報了,客戶要買,但我賠錢,有何用?

 

結論:

我不是什麼案子都接,報價也不是隨便報價。

合適的案子,會成的案子,我在報價,期待這是一個雙贏的案子。

什麼叫雙贏?客戶滿意,我也賺錢。

如果沒有辦法達到雙贏,我真的不用報價了,我希望跟我買電腦的客戶,花錢都花的開心,電腦也都用的滿意。

客戶開心,我賺錢我也才會開心,這點是非常重要的。

所以我才說:我不是什麼案子都接。

 

後記:
我常常遇到一種客戶,在報價前都很急,報價後卻考慮好幾天,這到底算是急還是不急?

 

相關文章:我的客戶是user,不是玩家。

arrow
arrow

    歐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