規定是死的,人是活的。

我一直以為服務有價,我搞不懂為何我明明提供這麼多的專業服務,客戶卻連幾百元的工錢也嫌貴,為何?

我以為這是客戶的問題,多年之後我才發現,其實這也是我自己的問題,因為我一開始沒有講清楚。

舉個例子,早期客戶跟我買電腦時,我並沒有明講保固條款,導致客戶只要電腦一有問題,無論軟硬體就叫我跑一趟處理,跑一趟沒關係只要有工錢就好,但客戶會覺得我電腦明明是跟你買的,怎麼電腦有問題請你來處理還要收錢?

後來我改成在報價單上註明保固條款,例如零組件原廠提供保固,我是第一年免檢測費,第二年起維修費約300~800元之間(不含零組件),代送原廠維修收200元代送費等等,我甚至還有詳細的電腦維修收費表。然後呢?有句話說的好:規定是死的,人是活的。

遇到問題時往往是要視個案情況處理,不可能完全照表操作。例如重灌好了,每個人的情況與需求都不同,並不是重灌通通統一收1000元就好,1000元只是一個參考而已。

好,就算大部份的店家都知道要講明保固條款,然後呢?事實上保固條款根本不是重點,因為大部份的客戶要的是低價啊!

現況:低價才是王道,專業與服務客戶並不買單。

以前價格不透明,店家還可以用一些話術說服客戶買單,現在價格透明,客戶連逛一下魯肉店貨比三家都不用了,直接google一下價格就出來了,影響的結果是什麼?

大家都把重點擺在低價,相對的後續的保固維修服務就青青菜菜了。

很多客戶買電腦都以CP值為主,如果沒問題那ok(人品好),萬一有問題你就知道苦了(人品不好),無論你是跟大店家還是小店家都一樣,後續的維修問題常常讓人感到無奈甚至火冒三丈。

這時客戶學乖了,不一定要最低價,而是找到一個好店家以及避免組到「神單」。

以前要找一個好店家好菜單,通常是問問懂電腦的親朋好友,現在則是問google。這也就是為何現在網路行銷非常重要,如果google找不到你,那你就冷掉了。

即使是有實體店面的大型連鎖店家,每一家都還是會有網站做網物購物,除了產品規格及價格之外,當然還有你想要知道的其他訊息,例如:組裝細節、保固條款、維修流程通通都有,都寫得清清楚楚,但當你實際上門選購之後,後果是什麼我想我就不用再多說了。你不覺得很奇怪嗎怎麼會這樣?為何一開始都講的很好聽,後來遇到問題時卻又不是那麼一回事。

原來店家也不是重點,重點是你上門之後遇到的「人」,這才是重點。這也剛好可以解釋,為何同一個店家有些人覺得好,有些人覺得差,因為遇到的服務人員不同啊!

講到這裡你就可以知道,原來無法突破的關鍵就在這裡:人的問題。

這也正好可以說明為何大部份的電腦工作室通常只有老闆一個人,而大型連鎖店家,就算價格透明便宜、員工眾多,但後續的保固服務往往讓人搖頭嘆息。

 

結論:

對於客戶來說,原來人找對了,一切都對了。

對於我來說,我就是希望透過部落格讓「對的客人」找到我。

什麼才是對的客人?就是認同我的客人。

因為我終於明白,我文章寫得再多內容寫得再清楚,也抵不過我就是遇到一個錯的客人。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詢價 報價 諮詢
    全站熱搜

    歐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