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ML&CSS:網站設計建置優化之道HTML&CSS:網站設計建置優化之道》 

HTML是什麼?簡單講,它是一種網頁設計的標記語言。如果你要製作網站的話,學習HTML是不可避免的。

即便你只是在pixnet寫個部落格有需要學習HTML嗎?說真的,不學也沒關係,但如果你想要自訂一些簡單的功能,你還是要有一點點HTML的基礎。

例如:後台的編輯器可以讓你在文章中設定「超連結」,但如果你想要在側邊欄位自訂一個超連結呢?這時就沒有編輯器幫你了,你只能自己寫一下超連結的語法。這個語法就是HTML (HyperText Markup Language)。

相較於一般的程式「語言」,HTML「語法」相對的簡單。你只要有一些HTML語法的基本概念,需要用時在google一下語法,套一套就可以了。

真的有那麼簡單嗎?理論上是這樣沒錯,實際上則不一定,畢竟不是每個人都喜歡在google大海撈針。

可不可以簡單一點,可以讓你少走冤枉路,而且快樂輕鬆學習的方法呢?

有,我現在直接報明牌給你,最好的HTML教學書就是這一本《HTML&CSS:網站設計建置優化之道》。

這本書不光是內容好,它的編排(排版)更是棒,你幾乎不需要上機,你直接看書就可以了。

(如下圖)原始碼、輸出結果、說明都在同一頁,哪些是語法,哪些是內容還會用顏色區分,非常賞心悅目,而且一目了然。
網站設計建置優化之道-01

這些年來我看過不少HTML的書籍,老是看一本,忘一本,直到看完這一本《HTML&CSS:網站設計建置優化之道》之後,我就在也不看其他HTML的書了,沒有必要了。

關鍵是什麼?
HTML不需要背,有個概念,需要時在google一下就好。
什麼是正確的概念呢?就看這本書。江湖一點訣,講破不值半毛錢。

好,以上是針對一般使用者,HTML輕鬆學習很EASY。

 

 
後記:
1998年我在二技上過一門課程,應該是叫「網頁程式設計」吧。這門課教兩樣東西,一是HTML,二是ASP。

課程前半部是HTML。老師說:「要用純文字的『記事本』編輯HTML碼,再用瀏覽器測試。」當時我們都覺得老師在裝肖唯,用Frontpage編輯多容易啊,用記事本慢慢敲是要寫到什麼時候啊。

老師也不管我們聽不聽,他就自顧自的坐在第一排操作電腦及投影機講課,可想而知上課的效果肯定很差。不過這位老師算有良心的,至少他真的實作了一遍給我們看了。

期中考就是考實作,製作三頁簡單的個人網站,不限軟體,這太簡單了吧,全班都用Frontpage輕鬆搞定。

課程後半部是ASP程計設計,這下完蛋了,ASP一定要用文字編輯器寫,沒有辦在讓你用Frontpage了,怎麼辦?涼拌。

當你習慣了「網頁編輯器」編輯網頁之後,在叫你用「文字編輯器」編寫網頁,那真的是要命,這叫由奢入儉難。

問題就是出在這裡,幾乎每一位學習網站製作的人,一開始都會依頼網頁編輯程式,以前是Frontpage,現在是Dreamweaver,沒錯,一開始用這個很快,但如果你是真的需要寫網頁程式,任何網頁編輯器都救不了你,你還是只能回頭土法鍊剛從HTML開始學起。

HTML就是網頁程式設計的最基礎,連CSS也是架構在HTML之上,先學會HTML再學CSS。

 

延伸閱讀:【筆記】活用XHTML/HTML+CSS並不難:164個零組件的設計類型與解析,幫你搞定所有的網頁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 站長介紹:歐飛先生 
◎ 發問技巧:常見問題
◎ 電腦組裝:找歐飛/組電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歐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