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機後的保固會從「全保」變成「有限保固」.jpg

(2018) 客戶來信詢問: (客戶說明的很詳細,各位要有點耐心)
我是碩班研究生,最近想買一台筆電,短期為寫論文使用,長期是也想畢業工作用。在找適合的筆電時,發現您的部落格,看完您的建議和說明和評估自己的需求,也到實體店面詢問後,看了您介紹ZenBook UX410U,考慮華碩s410。

但s410的型號有點多,而且好像每家店都不太一樣。我有點困惑要怎麼選?

我在台南X店詢問時,他沒有明確告訴我型號,只問了我的需求,拿一台全新沒拆封的筆電告訴我這是剛到的s410。您的文章建議直接購買有SSD+HDD的,避免改裝,店家告訴我他的s410有128GSSD,可以幫我加1TBHDD,他說華碩有預留加裝HDD的空間,這不算改機(這樣好嗎?)費用我忘了。

另外,記憶體是4GB ,他也說華碩有預留空間,他說可以依我的需求再加美光的4GB,因為他說華碩原本裝的4GB是爛貨,他幫我加4G要加1000元,可以使筆電的使用壽命延長,讓筆電使用約6-7年。

還有把電池換成鋰聚合物電池,也能讓筆電使用壽命維持6-7年,不用過了保固後要自費換電池的問題。

(真的是他說的這樣嗎?我後來去S店問‭s410,店員說電池原本就是鋰聚合物電池。所以是X店在坑人嗎?)

X店的內顯是620。他額外贈有線網路轉接頭、防震包、office一年使用、第三年保固、羅技無線滑鼠、幫忙灌學生族群一般常會使用的軟體、一堆各類型文字,i5-8,加上上述加裝1TBHDD,總共3萬(不含額外加4G美光DDR42400或2666),拆封後現場加裝還有做筆電優化大約20-60分鐘,我可以在現場檢查;這樣價格可以保留到9/15。若是i3-8可以壓在兩萬五。

我後來去了另外一家y店,可以免費加到4g到8g,其他規格差不多,也是有加第三年保,但是這家店員介紹簡單,對產品不是很了解,直接拿華碩DM給我,所以我也問不出什麼。但是它的i5-8「5」⋯,我查其他網路資料說5是效能比較好的。

最後,我去S店看s410,規格是這台‭i5-8「2」的,但是它比較特別的是1000GB 5400轉 SATA+128GB SSD M.2 2242(店員跟我說1000GB就是1TB,但1024GB才是1TB不是嗎?店裡其他1TB電腦都直接寫1TB,不是寫1000GB,這有什麼差異嗎?)若排除這個1000GB的問題,其他規格都和您推薦今年筆電的規格差不多,只差需要額外加4G升到8G,額外加收1349,加2300有第三年保固,加3990有終生office2016,這樣總共33629。

我的需求:
查文獻會開很多視窗,可能30個、上國圖和全國碩博網查文獻、研究有錄影錄音,約1-8小時不同的錄音或錄影的影片簡易剪輯,和使用像威力導演之類這樣的軟體(一個月大概1-5次)、照片美編(偶爾需要)、要跑spss和使用excel大數據至少1000筆、word和PDF還有ppt、使用小畫家或非常好色之類做簡易宣傳海報製作(非專業)、看影片和聽錄音檔打逐字稿、平常會拿來聽音樂或看影片、瀏覽網頁、看youtube、ptt、追劇、有時會買東西。畢業後的工作和現在使用狀況差不多,只是現在寫論文可能一天使用筆電6-12小時,會常帶筆電出門,也會帶去和教授討論論文,需要電池蓄電時間久一點!不要一下子沒電。也需要輕薄方便攜帶。

不打電動、不玩遊戲。想請問s410是否適用?或者有其他筆電推薦?

請問三間買哪一家的會比較好?(目前有點偏向X店,網路還沒看到負評,有大約5則正向評價,而且他加裝的東西對學生來說很方便,但是感覺他好像都在賣我零件?他說的加裝算是改機嗎?他裝了這些和加裝的軟體在送原廠保固會有問題嗎?加的東西還軟體會影響電腦運作嗎?會容易黑頻或當機嗎?)

或者直接到S店買比較不會有風險?

我原本想控制預算在28800內,但好像這樣的規格都要到3萬?

另外,在我看您的部落格之前去逛逛時,是想買HP的14-ce0061TX,規格和您推薦今年的筆電規格一樣,店家提供HP保固2年2個月,售28800。該店當時也有推薦s410,是4g的,也是額外自行要再買4g,大概在26500元。但是當初沒有考慮s410所以完全沒有詢問細節。

後來發現HP的14-ce0060TX也不錯。看不出60和61差異?

不好意思,問題有點多,再麻煩您費時解惑了,感謝🙏🏻
 



客戶的問題很多,關於客戶的需求(文書+上網+速度快),他需要一台第八代I5+8G+128G SSD+1TB這種規格的筆電,不玩遊戲,所以獨顯是什麼等級不重要,因為她有常常攜帶的需求,所以一定要挑14吋+窄邊框+輕薄的機型。

至於是什麼廠牌,只要是你聽過的大品牌,我都覺得ok。

至於客戶說希望電池續航力久一點,一般的消費型筆電如果一直在使用中,大概就是三小時左右,除非您要買商用型筆電(這裡),這樣差不多可以到5小時左右。

客戶的需求是3萬以內,至於要怎麼挑?

請參考我的:筆電選購重點說明
 


 

我今天特地寫這一篇文,我主要想講筆電改機後的保固怎麼算?

我發現只要去實體店,講來講去就是改機,例如客戶一開始遇到的X店,就是要改機,不是改裝SSD,而是加裝1TB,這時我就矇了,明明有原裝128G SSD+1TB的筆電,為什麼你要改機?

筆電改機不像電腦桌機那樣,簡單鬆開四顆螺絲即可,筆電拆裝非常麻煩,全新的筆電只要拆裝就有風險,不要說改機,你就是不改,你就直接把筆電拆開(C蓋或D蓋)再蓋回去,說不定就無法開機了。

為什麼? 這是筆電,這不是組裝電腦,筆電你沒事不要去拆他,拆就有風險,你沒事拆筆電做什麼?

一、你沒事拆筆電做什麼?
因為要改機,但是明明不用改機,有原裝機,為什麼你要改機?客戶需求說穿了就是文書上網希望速度快一點,市面上沒有一台原裝機可以滿足他嗎? 非要改機不可?


二、什麼叫改機?
加SSD、硬碟肯定是改機,那加記憶體呢?我們一個一個來講:

.加SSD:肯定需要系統轉移,有些店家沒轉好就很尷尬了。(傳送門)

.加硬碟:加硬碟相對來說比較單純,但我想說的是,你明明是全新筆電,你加硬碟做什麼?你就直接買一台原裝有128G SSD+1TB的筆電不就好了?

加記憶體加記憶體是最常見的,這一點沒辦法,很多筆電真的只有原裝4G,而4G真的不夠用,你只好加,但現在的筆電因為都是輕薄型的關係,哪怕只是加一條記憶體都需要鬆開整個背蓋(約10幾顆螺絲)才行。再來,其實加記憶體也是有風險的,你有可能會遇到加了之後直接無法開機(黑屏)或是突然藍屏的問題(傳送門)。

這也就是為何我常講,如果可以請直接買原裝8G的筆電,這樣最簡單。如果真的沒辦法,原裝就是只有4G,那最保險的做法其實是加購記憶體然後送回原廠加裝,為何?避免你買到全新已拆、福利品、或是最慘的,你的筆電被店家偷零件(這點很黑,我就不展開了)。


三、改機後原廠的保固怎麼算?
店家只管賣筆電,只管改機,而消費者只管CP值。
那我問一句:改機後的保固算誰的?
本文的客戶聽了我的問題之後,她實際去問了華碩皇家,
華碩回覆:
這樣算改機,4G和1T算該廠牌保固,和華碩、x店無關。
可買料到皇家裝人工費500元,保固算該材料公司保固,與華碩無關。
華碩延長保固一年,加3000元,不保固電池,所有電池保固1年。
軟體造成電腦問題,華碩可重整,但若按右鍵進去看到是改過非原廠出來設定,在保固範圍外。

 



以上我幫大家翻譯一下:

如果你是買原裝的筆電,有問題,無論是軟體或硬體,保內華碩免費維修到好,人損除外。

但如果你是自行加裝,例如加裝4G記憶體、SSD或HDD,如果故障,和華碩無關 (算保外)

華碩這樣講很合理不是嗎?我賣你什麼,我就保固什麼,你自己加裝的零組件當然不能算我的。

我就舉一個最簡單的問題,全新筆電改裝SSD,改不到二天,開機即藍屏,請問保固怎麼算?我這邊有實例(傳送門) 簡單講:店家說找原廠,原廠說這是改機,推來推去。

你只是買一台筆電,保內故障不用怕送回原廠即可。但你改機了,萬一筆電故障了怎麼辦?

有客戶回:大不了就是加錢維修嘛。

OK,花錢搞定,我懂,但明明不需要花錢搞定的事情,你搞到要花錢解決,這是你想要的嗎?

 



我來總結一下:

1. 筆電改機可以,但改機一定要事先告知客戶。
(傳送門)
特別是加裝SSD一定要事先告知客戶,因為加裝的SSD,原廠是沒有保固的。
之前還有店家說:我幫你加裝的SSD是某某牌三年保的,比較好。
我想說的是:如果SSD故障,店家有免費三年保修到好嗎?如果是,那就OK,如果不是,三年保有什麼用? (原廠雖然只有2年保,但原廠是全保)
 

2. 改機後的保固會從「全保」變成「有限保固」。
筆電原廠只保固原裝的零組件,你後來有加裝的零組件不在原廠的免費保固之內,原廠還是可以幫你處理,但可能會收費。

 

相關文章:全新筆電買不到一個月就藍屏當機,怎麼辦? (有改機,加裝SSD)

 



2023年9月更新

網友留言:
筆電本來就會預留多的ssd,記憶體插槽給用戶自行加裝,你太過偏激獨斷


歐飛回覆:
你買筆電,你就是想要自行加裝,這是ok的,筆電是你的,你想怎樣就怎樣。

但對於大部份的一般使用者來說,可能連打開筆電底板都有問題了,更別說加裝ssd或記憶體了。

再來,大部份的使用者都希望買到全新未拆的筆電,但如果是改機,那肯定是全新已拆,這是使用者要的嗎?

再來,改機(加裝)後如果有問題,請問這算誰的? 找店家,還是找原廠?

總之,對於一般使用者來說,就是希望把有問題的可能性降到最低,如果有原裝的,直接買原裝,如果沒有那要加裝,請直接找原廠,有問題原廠直接處理。

這樣就能解決全新已拆,還有後續有問題要找誰的問題。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 站長介紹:歐飛先生 
◎ 發問技巧:常見問題
◎ 電腦組裝:找歐飛/組電腦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筆電 改機 保固
    全站熱搜

    歐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