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位客戶(大一女生)Email詢問筆電問題,預算三萬到四萬左右,用途為文書上網,有時會用到ps或ai,少部分威力導演剪影片。希望買asus(維修方便),但去實體店看很多店家推薦msi。

因為客戶的問題很多,我就不一一貼上來了,總之來來回回問了很多次,問到後來,客戶明講要把筆電寄來給我優化,我請客戶線上訂購直接寄給我。客戶回:我早上在電腦展買的,結果買了別家的,而且他會先寄來我家裡,我才會寄過去。

客戶最後決定在電腦展買,而且不是買asus,買的是hp。我心想,從頭到尾你也沒說要在資訊展買,我們溝通了半天也不是hp,而且如果是在電腦展買就是實體店買的意思,其實有沒有送來給我優化也沒差,因為實體店都會現場開機測試。

但客戶堅持要寄來給我優化,那好吧,我說:收到筆電後請先檢查封條是否完整沒被劃開。(這樣才是全新未拆)

客戶說:我有跟他說我要全新未拆的,但是他跟我表示,他們的電腦都會拆開檢查過,這樣是可以的嗎?

歐飛:你說全新未拆,他們說都會拆,那就不是全新未拆了。我猜你這一台是不是有改機啊,不然為什麼要拆?

客戶:我有跟他說我不要改機,他跟我說他們這是例行。

後來客戶收到筆電後就直接寄來給我了,你猜猜發生什麼事?

你猜猜?

你猜猜?

你猜一下啦~~

沒錯,客戶的HP筆電被改機了。原裝是1TB+4GB,改成256G SSD+1TB+8G。為什麼我知道這一台肯定改機,因為店家把SSD及記憶體的空盒都附上了。

我當場傻眼,整個人大崩潰!

等一下,這一台又不是我的筆電我是在崩潰個什麼鳥?我的意思是,客戶花了那麼多時間詢問,而且也跟店家說不要改機,但最後卻是改機,然後這一台又是在實體店買的,改了就改了,也沒辦法退,你說是不是很崩潰?

客戶聽到我說改機,也是整個人大傻眼,打電話去問該店的客服,客服說要找業務。(推來推去)

我說:人家沒有騙你,估價單上寫的品牌、規格就是交機的品牌及規格,人家並沒有騙你啊。

雖然店家沒有騙人,規格都是對的,但客戶是買「原裝筆電」,又不是買「組裝電腦」,改機也沒有先告知,這一點實在是非常糟糕。

客戶說不要改機,業務不理會照改,客戶說要全新未拆,業務說只是例行檢查而已。

你現在知道為何我比較推薦網購買筆電了吧?  我很擔心我會被實體店氣死。
 

我今天特地寫這一篇文,我想說的是:

一、筆電改機可以,但改機一定事要告知客戶。

二、在電腦展或實體店購買,常發生明明想買A,最後卻買B。

三、實體店並沒七天鑑賞期,買了就買了,無法退貨。
就算是新品故障,也只能換貨,而不是退貨。

四、為何我說不要改機?
理由很簡單,你想要買SSD+HDD,就買原裝SSD+HDD的筆電,以後如果有問題就找原廠,很簡單很方便。但你改機後有問題你找誰?店家推給原廠,原廠推給店家,店家又推給業務,你真的會被氣死。還不如用原裝筆電,有問題就是找原廠。

沒錯,我又要講那一句了:簡單的事情不要搞得太複雜。

 

後記:

筆電改裝SSD,我記得大概是從2008年開始慢慢出現,直到2015年M.2 SSD開始流行之後,原廠也開始慢慢推出原裝SSD+HDD的筆電,後來店家改裝SSD的市場就慢慢萎縮了,為何?廢話,有原廠的品質與服務,為什麼你還要改機?萬一沒改好呢?(傳送門)

很多店家以前賣筆電改裝SSD,改習慣了,就算明明有原裝SSD的筆電,店家還是喜歡賣改機,為什麼?(廢話,不改機,不好賣嘛)

我今天為何特地寫這一篇,我只是想提醒大家,有時候你明明說不要改機,店家照改,你也沒折,就像本文的客戶這樣。

這也就是為何我常說,我寧願在網路上的大型通路(Pchome、奇摩、MOMO)買,就算買到新品已拆,也有七天無條件退貨。

而大部份的店家如果在網路上賣,擔心客戶退貨,改機一定會先告知「特仕版或工程師開機檢測之類的字眼」,就不會遇到像本文客戶這種莫名奇妙的問題了。

以上實例,給您參考。

 

相關文章:筆電選購懶人包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筆電 改機
    全站熱搜

    歐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