買錯最貴-這句話要親身經歷後才能體會.jpg

網友在 4年前舊筆電,打算花8千元升級RAM及SSD 中留言:
"但接下來還有一個問題,這一台筆電已經用了4年多了,未來還能用多久?"

這讓我想到我同事(≠我),2023年花8000元跟朋友買了一台2017年i7 7700HQ的筆電。

運氣非常好的他,用了1個月就故障無法開機,送回原廠判定主機板損壞需更換,報價9000元,結果他竟然也修了。

就這樣,他花了17000元買到一台6年前的二手筆電。

筆電這種東西我是覺得買的當下就該預想未來的狀況和預期使用多久,一次買到位。
(否則就像本篇例子,前四年都沒享受到,四年後升級又怕筆電已經到了故障期)。

二手筆電,除非真的超便宜(壞掉也無感的那種),不然也不會推薦朋友購買二手筆電。
 



我先講,這個案例當然是特例,很少人會花8千元買一台6年前的二手筆電,這一個看就覺得怪怪的。

再來,居然買一個月就故障無法開機,維修要9千元,居然也真的修了,然後呢,這一台花了17000元買的六年前的二手筆電,你覺得還能用多久?

我個人是覺的最多再二年吧,因為這樣就8年了,筆電用到8年,說真的,我光想想就頭皮發麻。

網友的建議是:二手筆電,除非真的超便宜(壞掉也無感的那種),不然也不會推薦朋友購買二手筆電。

我認同議網友的建議,但我個人的建議是:我不建議你買任何二手筆電,除非有人免費送你一台。

網友沒說他朋友買的這一台 i7 7700HQ是什麼型號及規格,但最有可能是GTX10系列,可能是1050也有可能是1060。

就算GTX1060好了,6年前的顯卡,你覺得效能有多好?

更別說還不是全新的,是二手的。

也就是說,花8千元買一台還能用的筆電,只是還能用,但效能不太行,這樣用起來會舒服嗎? (不舒服)

能完成你的工作嗎? (可以,但會很慢)

這8千元花得值嗎?  (本來以為50%-50%,但後來又多花了9千維修,這一聽就不值)

那我就直說了,你明明都花錢了,卻買了一台速度又慢,還很容易故障的二手筆電,你是怎麼想的?  你就是這麼愛折騰自己嗎?

 

總結一下:

你如果是電腦DIY玩家,就是想玩二手,喜歡折騰,那你買二手很OK。

但如果你是一般使用者,千萬不要買二手,後面會有一堆賽,再說,你買二手也是要花錢啊,後面要維修也是要錢,萬一不修了買全新的還是要錢,你等於多花了一次買二手的錢,怎麼算都是不划算,這叫「買錯最貴」 這句話要親身經歷後才能體會。

但怎麼還會有人要買二手的呢?

買手機你都知道要買最新款,怎麼一換到電腦,你就老想買二手.......

 

另外我想充一下,因為每個人的需求及預算都不同,這個不可能有標準答案。

如果你的預算真的不夠,只能買二手筆電,我的建議是:

但會買二手通常是對效能要求不高,例如文書機,以文書機來說,我是這樣看的,你如果想賭一把,那三千以內,我就覺得可以考慮,就是擺明了賭賭看。

否則你應該直接上網刷卡分期買一台全新的文書型筆電才對。

如果是「電競機」也就是3D遊戲、3D繪圖這種,你千萬別買二手筆電,因為你要的是效能到位啊~而不是能用啊~


最後我想說的是,預算不夠,那就先不要買,而不是急著先買,買完一堆賽,這樣真的沒有比較省錢。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 站長介紹:歐飛先生 
◎ 發問技巧:常見問題
◎ 電腦組裝:找歐飛/組電腦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二手電腦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歐飛 的頭像
    歐飛

    歐飛先生

    歐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