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機直接藍屏.jpg

網友來信詢問:
平常開機會嗶一聲,但今早開機沒有嗶聲沒有畫面,重開後正常到桌面,但鍵鼠都無反應,再次重開後正常,使用一陣子後突然當機藍屏。

再重開後用一陣子還是又當掉,請問有什麼地方需要自己檢查或注意一下的嗎?


歐飛回覆:
請參考我的專文回覆:我的電腦會不定時當機藍屏,請問有什麼地方需要自己檢查或注意一下的嗎?
 



好,因為客戶一開始並沒有跟我說「他的電腦是跟我買的」,我以為是網友,所以我還特地專文回覆。

後來他才說電腦是跟我買的。

OK,電腦如果是跟我買的,請直接告知大名,我這邊都有記錄。

電腦維修.jpg
電腦規格:(2023年4月組裝)
.Intel i5-13500
.九州風神 AG400 PLUS 
.華碩 TUF GAMING B760-PLUS WIFI D4
.美光 DDR4-3200-16G*2條 =32GB
.WD 藍標 SN570 1TB/M.2 PCIe/Gen3   
.Seagate家用碟 1TB/64MB/7200轉     
.技嘉 RTX 3050 EAGLE OC 8G
.海韻 Focus GX-650


歐飛回覆:
如果您想要自行檢測,我的建議是重插記憶體,如果重插記憶體之後還是一樣,那就是故意一次只插一條記憶體,交叉測試一下,先確認一下是不是記憶體的問題

說明:如何重插記憶體

如果重插記憶體有困難,不會,那也沒關係,如果現在是每天都會遇到開機藍屏,那其實可以寄給我處理了。


客戶回覆:
中午不敢關機,下班後照您的方法關機把兩條記憶體都重插,目前試著開兩次機都很順。

重開很順但沒多久就又藍屏,看來還是要麻煩您檢測一下比較保險,預計周一會去小7寄。

 



好,後來客戶就是寄給我檢測了。

檢測流程如下:

1. 開機無嗶聲、無畫面,主機板的檢測燈「DRAM」燈亮

2. 改插1條 記憶體,正常開機

3. 更新BIOS 到最新版 OK

4. 換插2條記憶體開機就藍屏
可見其中一條記憶體很有可能是故障的

5. 換插我自己的2條備用記憶體開機正常
這一步是想要測試一下會不會是CPU故障,如果插我的2條記憶體一樣是開機藍屏或不開機,那就有可能是CPU。

好,測到這裡就很確定了,其中一條記體故障,記憶體是美光的,請參考:美光記憶體送修流程

美光的記憶體送修就是寄到捷元,三天後捷元的專車就把記憶體送回來了,直接換新,非常快速,這也就是為何我喜歡用美光記憶體的原因之一。

好,再上機測試,開機正常,測試三天正常,返修。


本例開機會藍屏,檢測結果就是其中一條記憶體故障。

我之前有請客戶重插記憶體,或是一次插一條記憶體,那為什麼我能測出來,客戶卻無法?

原來,客戶只是重插,還是會藍屏就寄給我了,但客戶並沒有一次插一條,交叉測試。

我特地寫這一篇文,我主要就是想要講這個,常常有客戶問說:我能先做什麼檢測?

因為客戶並沒有備品,所以能做的地方不多,但如果有兩條記憶體,那能做的就是重插記憶體或一次只插一條記憶體。

如果你一次插一條記憶體,還是無法開機,這時可以試著換一個記憶體插槽再重插幾次,因為兩條記憶體同時故障的機率比較低,通常都是其中一條故障。

 


好,最後再囉唆三點:

一、客戶的電腦開機會藍屏,這是什麼問題?
在還沒有實際檢測前,我真的不知道,我最多只能猜,CPU、記憶體、SSD、HDD都有可能,本例是其中一條記憶體故障。

 

二、您的電腦跟誰買,電腦故障了就找誰
這樣最簡單,而且還比較省錢,店家有店保,零組件有原廠保,除非您會自行檢測,否則您一定是先找原組裝店家。
 

三、客戶如果要自行檢測,一定要有備品交叉測試才行
就算客戶會自行檢測,如果沒有備品,一樣還是只能用猜的,建議您還是要送修才行。

唯一能自行檢測就是記憶體的交叉測試,因為記憶體通常會有2條。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 站長介紹:歐飛先生 
◎ 發問技巧:常見問題
◎ 電腦組裝:找歐飛/組電腦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記憶體故障 一直重開機
    全站熱搜

    歐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