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故事的力量:從靈感挖掘、打造結構到講出令人難忘故事的秘訣.jpg好故事的力量

我一看到書名,我立刻想到一句話:講道理不如講故事。

很多人很喜歡講道理,但效果很差,因為對方連聽都不想聽,連聽都不下去了,效果可想而知。

但如果是講一個小故事呢? 最好是自己本人的故事,先不管對方認不認同,至少對方比較有可能想聽。

我先講結論:這本書的書名很好,但內容我覺得不好,為何?

內容是作者收錄21位作家說故事的技巧與心法,透過4大結構剖析每個故事的前世今生。

這21位作家還有書中舉例的作品我沒有一個聽過的,我在看這本書的時候,我就會感覺到很陌生,沒有共鳴。

再來,作者出了一本書在講好故事的力量,但書中有作者自己的故事嗎?   居然也沒有。

好啦,有一個地方作者有提到自己的一點點小故事,就是在第四章在「講說故事的技巧與工具」的引言時,作者講了一點點她自己要上台演講前很緊張的小故事,但這個故事說的好嗎?

說的虎頭蛇尾,我正想多聽一些,作者又不講了,反正開始講起說故事的技巧,例如「說故事的七個步驟」。

我先講重點,這一本書大部份的內容都是在講那21位作家的技巧與心法,但書中有兩個地方我覺得講的非常好,非常值得筆記一下,如下:

一、說故事的七個步驟
1.選擇一個你想講的故事。
2.整理出故事的結構和故事框架。
3.將場景設置和人物視覺化。
4.讓情節在你腦中上演,就像在看一齣默劇一樣。
5.大聲地講故事,試著用自己的聲音來投射出你所視覺化的圖像。
6.將故事記下來,但不用逐字背誦。
7.練習講這個故事,直到能夠自然地說出口。

 

二、用9個提問找到自己獨一無二故事的關鍵指南!
1.回想是在哪一年,你開始產生與他人期望不同的自我概念。
2.在那一年,或任何一年中,回想一段你發現新自我的時間。
3.記下多年來你所觀察到的自我特質,並與一件事聯繫起來。
4.回想一次自己展現出過去不知道的能力,而感到驚訝的時候。
5.嘗試繪製一條自我探索的時間軸,列出從最初到現在的時間點。
6.描述時間軸上每個要點的關鍵事件,以及你當時對自己的認識。
7.畫一個文字雲、心智圖或是列出所有能定義你的基本自我特質的列表。
8.從中選出最核心、最能定義你的特質,並且與一個事件配對。
9.將關鍵事件建構成一個故事曲線。

 



我特地寫這一篇筆記文,我其實是想要筆記以上兩個寫作技巧,這個真的很有效,對於新手來說真的可以快速上手,比較不會跑偏。

但問題來了,就算你有大師提供的寫作技巧及心法之後,你就寫的出來了嗎?  大概率你也寫不出來,你甚至根本都還沒開始寫。

為什麼?  因為你很忙、很累、很煩。

寫作在你每天的工作及娛樂的優先級中,排在非常後面,根本排不到寫作。

 

好啦,這本文就講到這裡。

如果你想要了解別人是怎麼說故事的,那這本書適合,書中有21位作家的寫作心法,只是這21位作家我居然一個都不認識><

但是如果你想要學習如何說故事,把故事說得更好,我覺得這本書的幫助有限,倒不是說完全沒有幫助,但真的真的非常有限。

關於寫作,少部分的人是靠天份,但大部分的人都是靠大量的閱讀還有大量的寫作,就是靠著每天不斷地寫,寫多了,自然才有可能寫出佳作,整天作夢是不可能提高任何寫作技巧的。

 

這本書的主題很好,「好故事的力量」,但作者寫的不好。

你教我寫故事,但你自己本人的故事又沒講或沒講好,實在讓我感覺到非常尷尬。

 

《好故事的力量》博客來連結 (79折)

《好故事的力量》蝦皮連結 (79折)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 站長介紹:歐飛先生 
◎ 發問技巧:常見問題
◎ 電腦組裝:找歐飛/組電腦

arrow
arrow

    歐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