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案力.jpg文案力

我先講結論,這本書非常推薦,我本來以為這是在教怎麼寫文案的書,後來才發現,這是一本啟發你寫好文案的書。

我看商業類書的時候,我最想看到的其實是作者自己的故事,自己的案例,只要有自己的故事,那我覺得最少也要60分起。(我最討厭就是整本書都是作者收集來的案例) 而這本書沒有別人的案例,都是作者自己的案例,因為他光是講自己的案例就講不完了。

作者本業其實是一位廣告導演,《文案力》這本書是從一位導演的視角,結合畫面、音樂、文案、再結合廣告行銷講給你聽。

因為是廣告導演,我一開始會以為這應該會很商業性的文案,不是的,書中的文案都是非常有溫度,也就是非常接地氣的文案,因為這樣才可以引起共鳴,因為看廣告的大部份都是跟你我一樣的普通人。

接地氣不是俗氣啊,也不是LOW,而是你能點出別人心裡想但講不出來的那個點。

在這本書中,作者提供了很多他自己的實際案例,告訴你這個文案是怎麼來的,除了文案之外,那畫面(分鏡)要怎麼呈現,總之在看這本書的時候,我其實已經跳脫出「文案」也就是寫作的領域,然後再上一層,從更高的角度,這個角度是讀者的,是業主的,也是導演的角度來看。

而整本書看下來,要如何累積這種「文案力」呢? 如果要總結兩個字,我覺得是「觀察」。

作者在書中講了一個他在機場觀察三位陌生男女的故事,天馬行空中,就會有很多故事版本,哪一個才對,這不重要,重要的是,你要觀察,從生活中觀察,隨時隨地觀察。

講到這裡,我就想到台灣廣告教父孫大偉的「用心生活」理論,孫大偉相信「創意來自生活」,他源源不絕的創意來自於用心生活細心的觀察


好,總結一下,這本《文案力》作者不光是教你如何寫文案,而是作者跟你分享他自己的生活經驗、觀察經驗,還有實戰經驗,最特別的是這個實戰經驗,這才是這本書中我覺得最有啟發的地方,讓我們知道,一則廣告從無到有,到最後成品,文案是怎麼想出來的。



對了,講到文案,你會想到什麼?

我會想到天份,想到多讀多寫,但我看了這本書,關於文案最重要是,觀察。
 

作者說:我認為這才是一個文案的起點,而不是廣告公司的名片上寫了「文案」兩個字,更不會是學校老師幫你上的文案課,當然更不會是看了這本由奇怪的人寫的奇怪的小書。

作者接著說:你可以是文案,如果你開始關心別人,觀察別人。

 

好,本文就到這裡給您參考。
 

《文案力》博客來連結 (79折)

《文案力》蝦皮連結 (79折)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 站長介紹:歐飛先生 
◎ 發問技巧:常見問題
◎ 電腦組裝:找歐飛/組電腦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廣告 業務 行銷 寫作
    全站熱搜

    歐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