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腦維修.jpg

客戶來信詢問:
這幾天出差到南部工作,凌晨回到家發現電腦出狀況
詢問小孩說會一直當機,小孩的朋友就提議重灌,結果連重灌也一直當機(畫面停止不動)。

後來又去詢問附近電腦維修店家,說是主機板故障了要送回公司,小孩害怕被我發現就偷偷買了另一塊新的主機板(同廠牌同型號),結果問題還是沒解決。

今早我開機的狀況是有進入桌面,但是還沒有任何動作就當機了,重新開機要用滑鼠開個網頁也當機了,要下載個驅動程式也當機好幾次。

電腦的問題還是要您專業的來處理。


電腦規格:(2023年6月組裝)
.Intel i7-13700【16核/24緒】2.1GHz
.CPU塔型散熱器 九州風神 AG400 PLUS 
.華碩 ROG STRIX B760-F GAMING WIF
.美光 DDR5-4800-16G*2條 =32GB
.美光 P5 Plus 1TB/M.2 PCIe Gen4    (C槽系統碟)
.美光 P5 Plus 1TB/M.2 PCIe Gen4    (D槽資料碟)
.技嘉 RTX 4070 EAGLE OC 12G   (三風扇)
.海韻 Focus GX-850(80+金牌/ATX/全模組)
.酷媽╱N400 (原裝前後12公分風扇/前方USB*4)
.Win11 家用彩盒版 (正版)可換電腦重灌

 



歐飛回覆:

一、小孩是遇到什麼問題,所以才送修?

二、送修後,店家說是主機板故障,所以您兒子直接買了一張同款全新的主機板裝上,請問這是店家裝上對的吧?  裝上後,是遇到什麼問題?

因為店家說是主機板故障,您也把主機板換新了,但現在還是有問題啊?

再來,本來電腦如果是有問題,直接拿回來給我,保固肯定是算我的,但現在拿給別的店家處理了,而且又被換了新的主機板。

總之我還是會幫您處理,只是我要把話先講一下,電腦跟我買,有問題直接找我就好了,這樣繞了一圈,您多花錢,說不定還會破保,麻煩。


客戶回覆:
今天早上我有大約問了一下,跟往常一樣朋友會過來找兒子一起玩遊戲,他朋友有去調整這台電腦,後來電腦就開始不是很穩定,然後他們就決定重灌電腦,誰知連灌個WIN10軟體都當機了。

他們可能覺得事情嚴重了就跑去問店家狀況,店家就說可能主機板故障了(後來我有問過店家,店家說有請我小孩把電腦拿過來看看,小孩說爸爸快回來了,來不及了)。

小孩們就執意買一塊新板自己回去裝,裝完了發現還是一樣的問題,灌個WIN10當機好幾次,進到桌面當機的狀況還是很頻繁(我自己再想應該跟主機板沒關係吧?)

凌晨我回到家一開電腦動個滑鼠要點網頁就當機不動了,重開機還是一樣的狀況,運氣好就撐個幾分裝,事情都發生了再責罵他們也無濟於事。

如果破保也是沒辦法,花點錢把問題解決先,該怎麼辦你就怎麼辦,我相信你的專業。


歐飛回覆:

我的理解,小孩及朋友有去調整電腦,後來玩遊戲不穩定,所以決進重灌WIN10,但連WIN10重灌都有問題,所以找店家。

找店說「可能是主機板」故障,但主機板是小孩自己裝的,對吧?

那店家是無責任的,因為店家說「可能」是主機板,而且主機板是小孩自己裝的,對吧?

再來,小孩裝了主機板之後,連灌WIN10都當機,對吧?

然後現在的情況是,開機進到桌面後,當機(畫面凍結)還是很頻繁對吧?

我理解的當機是指「畫面凍結」或「藍屏」,請問我理解的當機,跟您說的當機有一樣嗎?

 

電腦維修最怕,急,什麼都不先問清楚

小孩急,急著玩遊戲,有問題也不問,直接重灌。

重灌出問題,急,急的送修。 送修也不真的送修,急,急著買主機板。

急著安裝新主機板,急著重灌,很急,但就是一直修不好。

因為急,都沒有把問題先搞清楚,聽店家說可能是主機板,居然自己花錢買主機板,自己裝,我的天啊,光想到這裡我就頭皮發麻。

而且換了全新主機板之後,一樣連重灌WIN10都問題,這麻煩就大了。
 



好,後來客戶把電腦及主機板都送過來給我處理,我有特別跟客戶說,一定要配件全,紙盒什麼的都要有,但配件不全,缺東缺西,為何?  因為小孩有自己組過電腦了,總之就是真的是亂成一團。

我收到電腦後,直接重灌測試,真的就是連win10都灌不起來,我交叉測試了,電供、記憶體、SSD、顯卡,但都一樣,不是灌不起來,不然就是明明灌好了,但進入桌面後不久就當機(畫面凍結),只能重開機。

以上我只是幾句話,但卻花了我整整兩天測試,我確定小孩換了新的主機板之後,電腦一樣不穩定,總之就是明顯有問題。

好吧,只能把電腦拆掉重裝,我打算換回我原來的主機板再測試一下,看看到底我原來的那張主機板是什麼問題。

其實這一台電腦才剛剛交機不到兩個禮拜,但就被小孩玩到一直當機,本來一直當機也沒關係,寄給我處理就好了,真的沒想到,小孩去買了一張全新主機板,自己組裝。


好,我拆開後,小孩的組裝有2個地方是大Bug,明顯組錯。

電腦維修.jpg
一是單塔雙風扇的其中一個風扇向向錯誤(如上圖)

兩個風扇應該都要往後吹,讓機殼的後風扇把風帶出去,但小孩這樣裝就奇了怪了,風流整個亂掉,但就算裝錯風扇方向,其實是不會造成當機的,頂多就是散熱不佳。
 

電腦維修.jpg
二是開機線及重開機線插錯,PWR_SW及RESET的正確插法如上圖
但小孩是垂直插,也就是同一條PWR_SW,同時插在PWR_SW及RESET上面。

我不知道這個開機及重開機控制線插錯會怎麼樣,但我就不賣關子,我直接告訴你,這個插錯你的電腦可能會一直當機

 

好,總之整個檢測過程,我就直接跳過了,我花了一個多禮拜,我直接快轉講最後的結論。

 

結論是,電腦我重組(換回我原來的主機板)之後,電腦就正常了。

客戶收到電腦後使用其實也是正常的,是小孩及朋友使用後,說是有設定到什麼,電腦才開始當機。

到底小孩弄了什麼,客戶也不知道,但確定小孩後來買一張同款的全新主機板後,組裝錯誤,我猜應該是組裝錯誤造成的電腦不穩定當機。

因為我後來重裝之後電腦就正常了。

而原本的電腦為什麼會當機? 可能就是小孩說的那樣,「他朋友有去調整這台電腦」,但他朋友到底調整了什麼?  (天曉得)
 


總結一下:

無論是不是全新電腦,只要電腦是跟我買的,保內或保外,請直接找我處理,省事省心。

本例真的是極少數的特例,明明電腦好好的,被小孩及朋友玩壞了,玩壞了就算了,你找我處理也行,偏不,急著找店家,急著自己換主機板。

我原本以為是店家檢測說是「主機板故障」,小孩才花錢買主機板,不,小孩是急到以為就是主機板故障,急著買主機板回家換。

總之,這一次不能怪店家,真的只能怪小孩。

客戶最無辜,好好的電腦,被小孩弄壞了,然後..........自行買全新主機板來替換,越弄越糟。



本例真的是特例,我也是第一次遇到這種情況,無言以對,但還好最後能順利解決,並沒有破保的問題。(如果被小孩真的裝壞了,例如人損,那就真的是破保了)

 

有網友留言:
懂的人可以自己搞定,不懂的人連搞壞都不會,
最怕就是這半懂的最容易搞出問題。


 

相關文章:主機板保內故障,最後維修費14000元,這樣合理嗎?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 站長介紹:歐飛先生 
◎ 發問技巧:常見問題
◎ 電腦組裝:找歐飛/組電腦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不定時當機
    全站熱搜

    歐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