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緒超載.jpg情緒超載

情緒超載,用「超載」這兩個字,我們一般人比較難體會,但其實就是我們一般人理解的情緒不穩定,很容易突然爆發。

排除少數有病(例憂鬱症),少數特殊狀況(例家暴/霸凌),大部份的人情緒不穩定就是個人因素(屁大點的事情,但自己就是過不去),外在因素(課業、工作、家庭、人際等等壓力)。

是的,講到重點了,壓力。

有壓力就需要抒壓,否則就會爆發,也就是作者講的情緒超載。

書中舉了大量的例子,當然都是化名,這些例子是真是假我們就不要深究了。

那作者提出的方法是什麼?

在本書的第四章<新的策略>,我好不容易看完前三章的各種案例,在第四章終於要教我怎麼控制情緒了。
作者說在第12章說:保持專注,還有第十三章說:克制已知的觸發點。

說真的,看到作者提出的這些方法,我不能說沒效啦,但我覺得作者提出的方法太理論,太理想化了,大部份的人根本就是有看沒有懂。


我們來看一下本書副標:擺脫抓狂人生,安撫情緒的有效方法。

作者提出的方法是保持專注及克制已知的觸發點。

接下來我們講講我個人的看法,也就是如果你現在非常不爽,你快要抓狂了,你非常生氣,你要怎麼辦?

我提供三點建議,你就是問自己這三個問題。

一、不要抱怨
抱怨就是負能量(負面情緒),抱怨半天非旦不能解決問題,你會浪費你的時間及精力,然後讓你自己更肚爛,本來小事,你花了一個小時抱怨,小事也會被你罵成大事。


二、管好自己
改變可以改變的事情
接納不可改變的事情

我們只能管自己,沒辦法管別人,甚至很多人可能連管好自己都難,那你怎麼好意思管別人?

另外就是要面對自己的缺點,要有自知之明,跟自己的缺點共處,這樣你才能言行一致。


三、向前看,不要向後看
日子是過以後,不是過以前,你老是回想之前誰誰誰對不起你,你老是活在無法改變的過去,那你未來的日子會過的好,那才奇了怪了。

 

好,我接下來舉個例子你就懂了,對於那些容易情緒失控的人,我就問你,你是不是有這三種毛病,愛抱怨,愛管別人,愛翻舊帳?

我幾乎100%命中,對吧?

你去注意,那些情緒不穩定的人,排除剛剛一開始講的特殊情況,大部份的人情緒會不穩定都有這三個毛病,愛抱怨,愛管別人,愛翻舊帳。

所以你只要告訴自己,不要抱怨,不要管別人,向前看不要向後看,你的情緒就會漸漸穩定了。

還有一點,遠離那些讓你情緒不穩定的「鳥人」或「環境」。

如果不能遠離,例如家人,那你要告訴自己,一直告訴自己,不要抱怨,不要管別人,向前看不要向後看。

然後給自己找點事做,很多人真的就是吃飽太閒沒事幹,所以老是一堆屁事。

你如果真的很忙,你會忙到沒空管這些屁事。

 

好,本文就到這裡給您參考。

 

《情緒超載》博客來連結 (79折)

《情緒超載》蝦皮連結 (79折)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 站長介紹:歐飛先生 
◎ 發問技巧:常見問題
◎ 電腦組裝:找歐飛/組電腦

arrow
arrow

    歐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