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US-G713PI-17.3吋電競.jpg
網友來信詢問:
最近在挑選筆電,預算:50000~60000

需求:程式相關工作,可能會使用Virtual box等工具,並且有遊戲需求,會玩如艾爾登法環等3A大作,希望可以跑到2k畫質

然後我看到這一台 ASUS ROG Strix G713PI 17吋
R9-7945HX/16G/RTX 4070/1TB PCIE/W11/FHD

 

他的顯卡是RTX4070,螢幕是FHD,應該是我們俗稱的1080p畫質。

但是既然都選到RTX4070級別的顯卡了,應該許多的遊戲都有辦法以2k畫質60幀以上進行遊玩,那麼這樣這台螢幕只有1080p的筆電應該就不適合我了,用到這種級別顯卡就有點殺雞焉用牛刀的感覺。

請問我對於螢幕以及顯卡的理解有錯嗎?

還是其實可以用1080p的螢幕玩2k畫質的遊戲?
 



我常講,買筆電三個重點:需求、預算、個人喜好。

單就本例來說,網友希望要2K解析度的螢幕,那這一台ASUS ROG Strix G713PI 就不適合,因為這台解析度是1080P。

也就是說網友在挑筆電時,一開始就是要看2K解析度的,只要不是2K解析度那就不用看了。←這一句話是重點。

網友關注的點是2K解析度。

但如果你問我,我是覺得只要是筆電(通常是17吋以內),有沒有2K解析度根本沒差,真的,為何? 因為筆電最多只有17吋啊!!

除非是你跟我說,我要外接一個27吋的2K解析度螢幕,那麼你就一定要挑2K解析度的筆電了,這樣才會「同步」,2K對2K。

但以本例來說,網友如果就是想要2K的筆電,那也不需要廢話,那就挑2K,這是奇摩子的問題,這就是我說的「個人喜好」問題。

本例是一個非常好的例子,有需求、有預算、有個人喜好,這樣我們分析起來才能針對「使用者」。

很多人買筆電一上來以為是看規格,不,其實是看使用者,看使用者的需求、預算、個人喜好。

↑這一句是重點,我特地用紅色字。


好,接下來回覆網友的三個問題

問1:既然都選到RTX4070級別的顯卡了,應該許多的遊戲都有辦法以2k畫質60幀以上進行遊玩,那麼這樣這台螢幕只有1080p的筆電應該就不適合我了,用到這種級別顯卡就有點殺雞焉用牛刀的感覺。
答:目前的主流,無論是桌機還是筆電都還是1080P,你去看各遊戲官網的「建議規格」也都是在1080P的解析度底下。

至於2K畫面60幀以上,這個要看遊戲、看規格而定,請參考:您想玩什麼遊戲,需要什麼樣的規格,您自己就可以查得到。 

 

問2:請問我對於螢幕以及顯卡的理解有錯嗎?
答:每個人的需求及喜好都不一樣,並沒有一個標準答案,沒有人可以說,現在玩遊戲一定要用2K以上,否則不能玩,沒有這回事。

我只能跟你說,目前主流還是1080P,但有越來越多人選擇2K以上解析度,要選擇2K以上解析度也OK,但要注意2K以上解析度會吃掉顯卡效能,所以你的規格(特別是顯卡)要在提升一級。

說明:您說2K螢幕用RTX3060不夠,是怎樣情況不夠? (遊戲的建議規格是1080P解析度,不是2K解析度)


問3:還是其實可以用1080p的螢幕玩2K畫質的遊戲?
答:遊戲的畫質都可以自訂,預設是1080P,但你的螢幕如果是2K,你就自行在遊戲中調整成2K解析度即可。

但如果你是想用1080P螢幕玩2K畫質的遊戲,這樣沒辦法,因為畫質只能向下兼容,不能向上,你用2K螢幕玩1080P遊戲是可以的,但用1080P螢幕玩2K畫質遊戲不行,調不上去。

 

總結一下:
現在很多遊戲都有支援2K解析度,那我用1080P螢幕玩是不是就不適合了?

答:如果2K是您的剛需,那就是一定要挑2K解析度的螢幕,那樣就好了,沒事兒。

而不是明明要2K,卻挑了1080P螢幕,那就是自虐了。

至於用2K螢幕玩遊戲是不是比較爽?

答:是的,當然啦,你的電腦效能要能跟上,否則就悲劇了,螢幕買的太好,但卡的到死→玩遊戲有些場景會破圖,為什麼? (螢幕太好,顯卡效能跟不上,換成1080P螢幕就正常了)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 站長介紹:歐飛先生 
◎ 發問技巧:常見問題
◎ 電腦組裝:找歐飛/組電腦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筆電選購
    全站熱搜

    歐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