遊戲效果主要還是看電腦效能(特別是CPU及顯示卡效能),並不是你買電競螢幕遊戲效果就能更好,.jpg

客戶來信詢問:
我目前遇到玩線上遊戲,遊戲會有部分場景破圖的狀況。

有想到幾個問題,想請您抽空幫忙解惑,感謝!

電腦配備 (2020/12月購入)
I5-10400
華碩PRIME B460M-A
金士頓8GB DDR4-3200 *3條
威剛XPG SX8200Pro 512G 讀3500M寫2300M 
華碩PH-GTX1650S-O4G 
Samsung 32吋 4K UHD曲面螢幕U32R590CWC

線上遊戲:魔獸世界、鬥陣特攻

電腦使用狀況說明
玩線上遊戲時畫面會破圖,瀏覽網頁、看影片或辦公時畫面無異常
已將顯示卡驅動更新,問題仍存在

搜尋到您部落格的文章
【網友詢問】
我的電腦是去年買的,玩遊戲會卡卡,不知是否是CPU或顯卡問題? (螢幕買太好,但電腦效能跟不上)


除了顯卡可能有異常外,心中也產生幾個疑問,如下:
1.是否可能因為電腦效能跟不上目前使用的4K螢幕,導致遊戲會有場景破圖?

2.使用60hz的螢幕玩遊戲而非144hz的螢幕,也有可能導致遊戲場景破圖嗎?(疑問點是玩遊戲一定要買所謂的電競螢幕嗎XD)

3.如1的回答是肯定的,再撐半年等4060,有機率造成等待期間電腦就損壞了嗎?會讓零件損壞的話我就要立刻換掉螢幕
 



歐飛回覆:

我的理解,現在玩線上遊戲,不定時會在「部分」場景破圖,然後又正常了,對吧?

也就是說,破圖並不是一直破下去對吧?

從您的說明「玩線上遊戲時畫面會破圖,瀏覽網頁、看影片或辦公時畫面無異常」
我的判斷您的電腦是正常的,因為如果顯卡是真的有問題,應該會一直破圖,而不是破了又正常。


問1.是否可能因為電腦效能跟不上目前使用的4K螢幕,導致遊戲會有場景破圖?
答:您的獨顯只有中階的1650,跑1080P 還行,跑2K 就不行了,4K 肯定不行,會明顯很卡。
說明:電競螢幕怎麼挑?  


問2:使用60hz的螢幕玩遊戲而非144hz的螢幕,也有可能導致遊戲場景破圖嗎?(疑問點是玩遊戲一定要買所謂的電競螢幕嗎XD)
答:您的問題就是獨顯的效能跟不上螢幕,至於玩遊戲用一般1080P@60Hz的螢幕就可以玩了,用電競螢幕玩遊戲理論上畫質更好,但也更吃電腦效能,你的電腦效能萬一跟不上,反而更卡。


問3:如問1的回答是肯定的,再撐半年等4060,有機率造成等待期間電腦就損壞了嗎?會讓零件損壞的話我就要立刻換掉螢幕。
答:不會,您目前就是玩起來很卡而已,這不是電腦的問題,電腦很正常,您換1080P的螢幕就正常了。

我一般是這樣建議的,你看遊戲官方的建議規格通常是在1080P解析度,如果建議規格是RTX3050,那你換成2K螢幕,顯卡就要再升一級到RTX3060,如果換4K那顯卡就是還要再升一級到RTX3070。

簡單講就是你如果用4K螢幕上網或看影片,隨便一張中階GTX1650也OK,但如果是要玩遊戲那建議最少要RTX3070會比較好一點,因為4K是1080P解析度的四倍啊!

 

網友回覆:
螢幕為去年11月家人給予,約今年9月左右,遊戲場景會開始破圖
現已將螢幕更換為備用螢幕:Samsung CF391 解析度1920x1080。
1650的顯卡應還是太吃力,但目前無其他螢幕能替換

目前更換後暫無破圖卡頓的情況,打算就先這樣頂著用了~
待明年再提高預算,電腦與螢幕需重新購入


歐飛:

簡單講,用了4k 會破圖,目前換回1080P 就正常了

為何? 應該就是我說的,螢幕太好,顯卡效能跟不上。

 


總結一下:
我特地寫這一篇文,我主要想說的是,很多人會誤以為用電競螢幕玩遊戲效果會更好,是的,效果會更好,但那也要你的電腦規格能跟上才行。

否則就是本來不卡,換了電競螢幕之後變很卡,或是像本文網友這樣玩遊戲會破圖,但換回1080P螢幕之後又正常了。

 

相關文章:【選購與推薦】電競螢幕怎麼挑?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 站長介紹:歐飛先生 
◎ 發問技巧:常見問題
◎ 電腦組裝:找歐飛/組電腦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電競螢幕 遊戲破圖
    全站熱搜

    歐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