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流是只裝SSD,不裝HDD.jpg

客戶來信詢問:
請問系統碟,除了系統安裝以外,比如一些文件影片,也可以存嗎(應該還有不少空間?)

還是會建議系統碟只存系統,其他的都放儲存碟呢?(怎麼存會影響容易壞掉的頻率嗎?)

儲存碟剩餘空間會影響跑的速度嗎?剩越少跑越慢?
 



以前只有傳統硬碟的時候,大家愛怎麼存就怎麼存,而現在有了SSD,而且目前的主流是只裝SSD,不裝HDD,那客戶就有疑問了。

以本例客戶來說,新電腦是只裝雙SSD,1TB+1TB,不裝HDD。

C槽:1TB SSD  (系統+遊戲碟)
D槽:1TB SSD  (資料碟)

有些人會習慣再加一顆SSD當遊戲碟,這樣也行,但目前的主流是你就直接裝一顆1TB或2TB SSD當C槽做為系統+遊戲碟即可。


好,再回到客戶的問題

問1:請問系統碟,除了系統安裝以外,比如一些文件影片,也可以存嗎(應該還有不少空間?)
答:可以把文件及影片存在C槽,但個人檔案一般是習慣存在D槽的資料碟,理由,這樣日後你如果要重灌(C槽),你的個人檔案(D槽)資料就都還在,不會因為重灌而消失。


問2:還是會建議系統碟只存系統,其他的都放儲存碟呢?(怎麼存會影響容易壞掉的頻率嗎?)
答:C槽系統碟除了系統之外,還會存各種你後來安裝的應用軟體,例如防毒,Office、繪圖軟體或遊戲等等。

當然啦,這個沒有強制,如果你喜歡把應用軟體安裝在D槽也行,只是一般來說都是安裝在C槽。

至於擔心存取太多容易壞掉的問題,這個無解,因為3C產品都有一個故障機率。

重點是你的個人重要檔案一定要備份,請參考:硬碟隨時會故障,請記得養成備份的習慣。 

undefined
問3:儲存碟剩餘空間會影響跑的速度嗎?剩越少跑越慢?
答:無論是C槽或D槽,建議要保留20%的剩餘空間,也就是硬碟不能全滿(全滿會變紅色),全滿的話,硬碟真的會跑的比較慢,是慢到你可以感覺到慢的那種慢。

所以如果預算OK的話,目前主流都是1TB+1TB,或是1TB+2TB。

因為目前SSD便宜了,沒必要裝500G的,建議直接1TB或2TB,寧可硬碟容量過剩,也不要硬碟容量不足,那樣反而麻煩。

例如:我的C槽快滿了,但D槽空間還很大,怎麼辦?

 


好,總結一下:

很多人可能會擔心SSD容易故障,SSD萬一故障無法資料救援的問題。

而事實上,SSD的故障率並沒有那麼高,如果硬要比,其實也跟HDD差不多。

再來就算你用HDD,故障了你會真的花2~3萬做硬碟資料救援嗎? 99%以上的使用者也不會。

所以重點不是你存在SSD或HDD,而是你有沒有備份。

再來就是硬碟的容量要有餘,不要全滿,這樣硬碟比較不容易故障。

 

以上說明給您參考。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 站長介紹:歐飛先生 
◎ 發問技巧:常見問題
◎ 電腦組裝:找歐飛/組電腦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硬碟 SSD 備份
    全站熱搜

    歐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