練好邏輯的第一堂課:教你看穿誰有偏見、誰在鬼扯,建立獨立思考力.jpg練好邏輯的第一堂課

練好邏輯的第一堂課,不要雙標,這是我最想說的。

你常聽到的「這個人邏輯」有問題,為何?  就是因為雙標,自己可以,別人不行。

要求別人,但就是不要求自己。

獨立思考能力你要說它簡單它也很簡單,只要你是一個正常的成年人,不要人云亦云,遇事會先自己想過一遍再行動,你就有獨立思考能力。

難的是,沒有標準答案。

舉例,每個人結婚前一定經過的獨立思考,確定沒問題才會結婚,但你看看現在的離婚率有多高,這不是妥妥的打臉嗎?

沒辦法,難就是難在這裡。

現實生活中的大小事,特別是「自己的事」,講別人的事你都很厲害,看的很通透,但只要是自己的事,剛剛用結婚舉例都已經打臉了,如果用談戀愛來舉例,除非初戀就結婚,否則結果那大概率都是翻車。(那要怎麼辦?)

確立自己的價值觀。

價值觀沒有標準答案,只是一個重要性的排序。

舉例,大部份的價值觀是,健康>家人>賺錢,但有些人是反過來,賺錢>家人>健康。

價值觀無關對錯,只是一個重要性的排序。

那邏輯呢? 有沒有標準答案?    邏輯在邏輯中是有標準答案的,但在現實生活中沒有,真的,你想想我剛剛舉的實例「雙標」。


一開始看到這本書的時候,我被副標給吸引了,「教你看穿誰有偏見、誰在鬼扯,建立獨立思考力」,我特別喜歡鬼扯這兩個字,是啊,我倒想看看是誰在鬼扯。

但我真正打開這本書,一章一章越讀下去之後,咦,這本書怎麼那麼像教科書啊,我看了一下書的簡介,全美大專院校邏輯通識參考書。

當下我就秒懂了,我終於知道為什麼這本書要叫《練好邏輯的第一堂課》,是的,這其實是一本邏輯通識參考書,你也可以理解成一本入門的邏輯工具書。

書中其實不會跟你講太多理論,而是用一個框架,例如五大主題,50項技巧,43道練習題,直接抓重點+舉例,讓你思考清晰、論證有理,看穿表像背後的謬誤。

ok,關於邏輯的部份,我懂作者的意思了,但我最期待的「誰在鬼扯」,這個部份我反而在書中沒看到,我以為還作者會用一種很有趣的口吻或案例跟我講邏輯,不,作者從頭到尾都非常正經,他甚至連一句閒聊都不說,一上來就直奔主題,直接講重點。

如果你真想學邏輯,ok,這本書是一本非常好的入門書,能讓你快速學習到很多邏輯的入門常識,是的,這些在我看來都是常識。

但為何很多人連常識都沒有?  我剛剛有講了,因為雙標,因為沒有獨立思考能力,因為人云亦云,我甚至可以很直接地說,很多人根本是不思考的,也不想思考,甚至是懶的思考。

怎麼辦? 別人我管不著,我只能管好我自己。

如果我想要入門,那這本書可以參考一下,這本書的風格比較偏向於教科書,先給我一個框架,然後開始講。

我只要跟著作者走,他會一一跟我介紹,不浪費我時間。

但就是會人感覺到有一點枯橾,這一點我也要明講,整本書看下來,乾貨滿滿沒錯,但我其實是喜歡看作者輕鬆、幽默一點,舉例也要有趣一點。

就像我剛剛講的,看到副標「看誰在鬼扯」,我超開心的,是啊,我也想知道是誰在鬼扯,但我從頭看到尾,我理解的鬼扯,跟作者的鬼扯不是同一個意思。

但沒關係,這不是重點。

重點是,我們大部份的人都會覺得自己的邏輯沒問題,不,我們其實不太懂什麼是邏輯,真的,不信你看看這本書,你就能懂我的意思了。

書中講的很多案例,很多錯誤,我們其實都會犯,但我們並不覺得有什麼問題,為何?  剛剛說過了,大部份的人都「雙標」,而且還不太喜歡動腦,老是想當然爾。


好,本書我就講到這裡。

最後我抄兩句這本書的介紹:

有些說法看起來合理,卻覺得哪裡怪怪的?

你需要學好邏輯才能識破,還能把它改對。

 

(感謝商業周刊贈書)

《練好邏輯的第一堂課》博客來連結 (79折)

《練好邏輯的第一堂課》蝦皮連結 (79折)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 站長介紹:歐飛先生 
◎ 發問技巧:常見問題
◎ 電腦組裝:找歐飛/組電腦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職場工作術 思考邏輯
    全站熱搜

    歐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