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想買電腦,可以直接用電話談嗎.jpg

客戶在詢價的過程中問:
感謝回信。
方便電話聯絡嗎?我打給您。
想加快討論速度,謝謝!

 



我先講結論:在詢價的過程中,只有email,沒有電話,為何? 

因為用電話談,談完,等明天,說不定當天我們兩個都忘了剛剛講什麼了。

再說,我也不可能在電話中跟你報規格跟報價,也就是說,無論電話怎麼談,最後還是會回到email,因為這樣才有記錄,對雙方都有保障。

重點就是這個記錄。

在詢價過程中,客戶會有各種問題,問題可能一個接著一個,客戶在詢問的過程中,自己也會先想一想,這個問題重不重要,需不需要問。

但如果是電話,想到哪裡問到哪裡,然後講完後,我們兩個也忘了剛剛到底講什麼,等於白講。

但用電話聊對客戶來說有一個好處,我想問什麼,我直接問,我很輕鬆。

但對我來說,我是在做生意,我有我的作業流程,請參考:詢價及組裝流程說明

客戶一定要按照我的流程來,如果不願意,那沒關係,我會回覆,我不適合→說明


另外我要多說一件事,詢價過程不能快,也不可能快,我就不相信,我在電話中跟客戶談好了,然後客戶在電話中就確定,然後掛完電話馬上匯款,我不信。

也就是說,客戶很急,這很正常,但我不能急,我的重點是幫客戶解決問題,而不是急著要客戶買,這種事我急沒用。

買一台電腦最少用5年,沒必要急這1~2天,急著要買,沒考慮清楚,確認訂單後,又不能改單,反而問題更大.....

還不如先靜下心來,請客戶把問題一個一個列出來,我一個一個回覆,溝通清楚後我報價,客戶再考慮這個規格及價格是否ok,考慮清楚後再買,而不是急著快點買。

 


 

2024年2月更新

有客戶寫信來要買電腦,明講要跟我用電話談比較快,我傳這一篇文給客戶看,客戶看完後說: 我跟你說完,會再打一份表單,傳郵件給您。

我回覆客戶:【電腦詢價】當我說「我不適合」的時候,是我的問題,不是客戶的問題。 


我從2015年開始寫部落格做電腦網購之後,我跟客戶都是用email聯絡,也沒有客戶會打電話給我,因為不需要。

客戶會急著打電話給我,理由很簡單,客戶有很多問題,想要當面講比較快,但對這接下來的電腦組裝流程,其實沒有任何幫助,真的。

舉例,客戶跟我談了30分鐘,然後客戶再花30分鐘打email,然後我在看他的email,回覆他的email,請問為何不一開始就直接打email即可? 而要多花一小時在打電話上?

對了,客戶打電話來問問題,隨便講都是30分鐘,真的,因為客戶的問題會一個接著一個。

而用電話聊,我們雙方都看不到廠牌、型號、規格,什麼都沒有,所以講了半天還是要回到email,對啊,那一開始就直接用email即可啊~~~

否則用電話講最後還是要回到email,那剛剛電話聊不就是多此一舉嗎?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 站長介紹:歐飛先生 
◎ 發問技巧:常見問題
◎ 電腦組裝:找歐飛/組電腦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詢價
    全站熱搜

    歐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