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腦玩物站長的筆記思考術.jpg電腦玩物站長的筆記思考術

我不知道你平常有沒有在做筆記的習慣,我猜大部份的人應該都沒有,為何?

忙都忙死了,哪有什麼時間做筆記啊,再說,做筆記有什麼用?

我來講講我自己的情況,我平常用Evernote做筆記,我做筆記的理由很簡單,很多事情我當天就忘了,不做一下筆記,我下回真的想不起來,例如我連我平常在用的帳號密碼,我一樣要做筆記,否則我自己都會忘了我的帳密是什麼,我連我到底有沒有註冊過我都不知道,這些都要靠我平常筆記。

再來,我的部落格就是我的筆記,我把我對電腦的各種想法及回覆網友的問題通通寫在部落格,我下回想要知道什麼,我直接到我自己的部落格搜尋就有了。

簡單講,我天天做筆記(evernote),天天寫部落格,我真的能感受到做筆記的好處,是啊,但我以前當學生的時候,我怎麼都從來不做筆記呢? (難怪我成績不好)

好,那要怎麼做筆記比較好?  這本《電腦玩物站長的筆記思考術》就是在講這個。

作者的工作是一位圖書編輯,也是一位部落客,他平常非常的忙,因為忙,所以他深知時間管理,深知筆記的重要的,他把他多年來對於「如何做筆記」的思考,寫成這本書,我覺得非常受用。

筆記思考術.jpg

作者:筆記的目的不是記憶過去,記憶過去是為了改變未來。

作者還做了一個表告訴我們,做筆記真實的目的是什麼,而不是你以為的只是記錄下來。

作者:記錄,只是複製資料;思考,才能產生行動。

也就是說你透過做筆記這個動作去思考,思考什麼? 思考你接下來要怎麼行動,會更好。

透過筆記你可以不斷的檢討過去哪裡不好,那未來要怎麼改進,請注意這裡,這邊是關鍵,你不是記錄就算了,而是在記錄的當下應該要直接思考提出「下一步」的行動方案。

簡單講就是透過筆記,有記錄有想法,有觀點有行動。

而對大部份的人來說,每天忙都忙的要死了,真的沒空記錄,也沒空思考,更不可能提出什麼下一步行動的解決方案了。

你注意到了嗎? 做筆記的思考邏輯,跟時間管理的思考邏輯很像。

簡單講就是,避免瞎忙,你要透過筆記,提高你的工作效率,幫助你思考後,提出更好的解決方案。

還有一點,很多人會覺得很煩,那真的就是因為事情太多,整個腦子感覺快要爆炸了,然後就是一個情緒上來。(一肚子火氣)

但你注意,你只要試著寫下來,把腦子的所有想法,一件一件先寫下來,然後思考,這麼多事,我要先做哪一樣,排一下先後順序。

哪怕只是這麼簡單的小動作,就能讓你避免大部份的焦慮,這就是筆記的好處。

 

作者總結做筆記的四個重點:

一、思考:創造你的認知,改變你的行動 (這個最重要)

二、整理:讓混亂轉化成有效的行動方案

三、選擇:製作你想要的目標計劃

四、反省:累積能真正創造改變的經驗值。

 

好,本文就講到這裡,這本筆記思考術我非常推薦。
 


《電腦玩物站長的筆記思考術》博客來連結 (79折)

《電腦玩物站長的筆記思考術》蝦皮連結 (79折)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 站長介紹:歐飛先生 
◎ 發問技巧:常見問題
◎ 電腦組裝:找歐飛/組電腦

arrow
arrow

    歐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