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需要去行銷,只需要去分享。.jpg

網友在 實體店是一對一,網路店是一對多 中留言:
我有看到實體店家有自己的臉書粉絲專頁,地方臉書社團也有網友問那裡有在維修電腦的?

然後網友就推薦一些實體店家(不是所有店家都會被推薦,比較常看到可能是A、B、C、D幾家),就有自己臉書粉絲專頁及被推薦的A、B、C、D幾家,這樣對他們來說算是網路(宣傳)行銷嗎?
 



如果我們現在在上課,這一個問題可以講一堂課,然後呢? (都是喇賽)

我先講結論:網路行銷的重點不在於「形式」,而是在「效果」,效果是要看長期,而不是看短期。

很多教自媒體的書會跟你分析目前有哪些自媒體,然後每一種自媒體有哪些平台,這些平台的優缺點,等作者分析完,這本書也差不多快要結束了。

你去上課,老師一樣跟你分析一大堆,你每一個都聽的懂,而且也都有有優缺點,然後你想做哪一個? 你舉棋不定。

最後,你終於決定了一個,通常是FB粉絲團或部落格,因為這兩個最簡單,申請一下帳號立刻就能成立了,然後開始把店家、電話、地址、營業項目通通打上去。

好一點會放一些產品圖還有說明,然後呢? 然後就等客戶上門了。

店家感覺我有開始做「網路行銷」了,我fb及部落格都開了,重要的聯絡資訊我都寫上去了,有需要的網友,請自己跟我聯絡。

以上這懂情況,就是你目前最常見的情況,店家要麻什麼都沒有,不然就是有申請一個自媒體,但接下來就停了,他們所謂的網路行銷在我看來比較像是一張「網路名片」,就是你可以搜的到有這間店,但就只是一張名片而已,其他的,你要自己主動問或上門來看看。

還有些人會把網路行銷理解成「廣告」及「業配」,也就是跟google買關鍵字廣告或找網友業配,這當然也行,只是這種行銷的作法靠花錢買流量,短期可能有效果,長期來說,你花的出去的廣告費會跟你賺到的利潤一樣,你等於忙了半天不賺不賠。

好,再講回本文網友問的問題,店家有fb粉絲頁,這樣網友(或店家自己)要推薦時就可以直接貼網址,這對店家來說算不算是網路行銷?

理論上來說,當然算,因為真的有網路行銷的效果,雖然說效果不大,但聚沙成塔,長期來看也是流量。

以上這種話講給業主(老闆)聽還行,確實也算網路行銷。

但如果你自己就是老闆,這肯定不是你要的網路行銷效果!

你要的網路行銷效果肯定是所謂的「自然流量」,也就是靠網友自己google關鍵字時能搜到你的網站,這種效果有一個術語叫「Google SEO」,自然流量不是靠你花錢買關鍵字廣告,而是網友自己搜到,然後點進來你的網站。

以我來說,我部落格的自然流量最少八成以上,甚至快要接近九成,也就是說,如果我今天有1萬人氣,有8千以上是自己搜進來的,這種「網路行銷」其實才是目前大家最想要的效果,因為不用花錢,而且還有長尾效應,這就是部落格相較於其他自媒體最強的地方,就是部落格的「長尾效應」最明顯。

我舉個例子你就懂了,你想買電腦或筆電,你隨便亂搜都能搜到我部落格的文章,無論你打什麼關鍵字,只要是電腦或筆電相關,你一定能搜到我的文章,而且通常都是在搜尋的第一頁。

這其實才是我們最想要的網路行銷效果,我無需買任何(關鍵字)廣告,也不用找人業配,但你就是能搜到我。

而要達到這樣的效果,重點是什麼? 是內容。

我有內容,你沒有,而你為什麼沒有? 因為你做不到3個月看不到實質效果,你就放棄了。

而我不是,我是每天發文,持續更新,我把部落格當成事業在做,而不是愛做不做。

我運氣很好,長期下來我做成了,所以我的網路行銷效果很明顯,而你就算有開了一個部落格,那也只是有一個部落格。

然後你問我,開一個部落格算是有網路行銷嗎?

我也不能說沒有,但如果只是這樣,那效果很差,等於沒有。

 

好,本文就到這裡給您參考。
 

相關文章:部落格行銷的密訣就在於:不需要去行銷,只需要去分享。

 

懶人包:部落格實戰全系列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 站長介紹:歐飛先生 
◎ 發問技巧:常見問題
◎ 電腦組裝:找歐飛/組電腦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部落格實戰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歐飛 的頭像
    歐飛

    歐飛先生

    歐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