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墉超強說話術-1-把話說到心窩裡.jpg劉墉超強說話術 1 把話說到心窩裡

劉墉啊,說真的,我30年前就看過他的書,他30年前就很紅了,這一次是因為有網友推薦這本書,我又特地看了一次。

對了,我30年前就知道他的兒子叫劉軒,因為他的書中都會寫到劉軒,如今劉軒也是作家了。

以前看劉墉的書,只是覺得好看,非常好讀易讀。

例如這本《劉墉超強說話術》就是非常「好看」,就是字面上的意思,真的好看,無論任何人一打開書就會一個故事接著一個故事看下去。

我舉一個書中講說話的小故事:

有個丈夫和太太親熱,撫摸著太太,很有情趣地讚美:「你的皮膚摸起來真細,絕不像四十歲的女人。」

太太笑:「是啊!最近摸過的人都這麼說。」

啪!一記耳光。丈夫吼道:「你最近讓多少人摸過?你老實招來!」

太太摀著臉,哭著喊:「大家是這麼說的啊!每個護膚中心的小姐都這麼說。」



本書有無數個這樣的小故事,透過實例小故事教你如何說話。

書中教很多說話的技巧,做個小實驗,這些都是小故事,故事都很短,作者先講一次給你聽,換你再講一次,說也奇怪,同樣的故事,換一個人講,效果就是不一樣,聽起來的感覺就是不一樣,為什麼?

這本書就是在講這個,同樣的內容,同樣的事情,會說話的人講出來的效果就是不一樣。

什麼叫超強說話術?書中有很多小案例小故事,這些故事如果換一個人來說,效果大大不同,這就是說話。

同樣的話,不同的人說,效果就是不一樣,說不定內容都一樣,就只是說出來的前後順序不一樣,效果就會不一樣。

超強說話術 vs 聊天終結者,其實就是一線之隔,就看你怎麼說。

這些故事其實都是經過精心設計的,這本書的內容其實靠這些精心設計的小故事串起來。

講故事,不要講道理,但一樣是講故事,講同樣的故事,會講話跟一般人講出來就是天差地遠。

因為高手會看情況看著辦,有變化,同樣的故事,千變萬化。

說話是要練習的,有目的的練習,刻意練習。

那要怎麼練習? 先求有,再求好,先聽別人說,然後自己說,慢慢修正。


我講講我的情況。我其實是一個很不會講話的人,真的,我現在生活中不會講話,我講話很直,很酸,非常不客氣。

但我在網路上就不一樣了,在網路上為了做生意,我要注意很多地方,也因為寫部落格的關係,我等於是天天練習,刻意練習,久而久之,我在部落格就很會講了。

僅限部落格,因為我只在部落格說話,出了部落格我一句話不說。

我的意思是,說話,要想把話說好,其實是需要刻意練習的,而且是很累的,是需要長時間訓練的,真的。

可不是你看了一本書然後你就能把話說好,不可能。

你要多說,還要隨時復盤檢討優化。

我寫部落格就是這樣的過程,長期,持續,優化,所以我在部落格很會說,但出了部落格,我一說話就得罪人,而且我還有社交恐懼症 (扯遠了)

 

好,這本書是一本很好看的書,你在看這本書的時候,你可以注意一點,同樣的小故事,換你講,你講一次試試,你都講不好。

可見說話真的沒有那麼簡單,open book,換你講,你都講不好,更別說是「臨場發揮」了,這肯定需要更多的刻習練習。

 

對了,最後我要補充一句,這一句是我在得到APP聽到的:

最高明的講故事方式,並不是你講的故事的本身,而是把你自己變成故事的一部份。

 

《劉墉超強說話術 1 把話說到心窩裡》蝦皮連結 (良品)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 站長介紹:歐飛先生 
◎ 發問技巧:常見問題
◎ 電腦組裝:找歐飛/組電腦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人際關係 說話 溝通
    全站熱搜

    歐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