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時說再見,隨時再相見:學會斷捨離,開啟相互享受而不相互拖累的交友人生.jpg隨時說再見,隨時再相見

看到這個書名,還有這個封面(一個男生拿著手機),封底(一個女生拿著手機),我一開始以為這是一本小說,再加上這個書名,真的很像是言情小說,我以為他們兩個拿著手機在說再見。

這本書沒有推薦序(太好了),一開始就是作者前言,我這時才發現原來這本不是小說,而是一本在講人際關係的書,簡單講就是社交斷捨離。

作者說:當社交占據我大部份的時間時,我感受到的不是成功的喜悅,而是空虛和迷失。

當我以為人脈可以搞定一切時,現實卻告訴我,社會的本質其實是「能者為王」:一個人沒有能力,所謂的人脈也發揮不出多大的作用。


上面這段話引起我巨大的共鳴,沒錯,就是如此。

這本書一開始提出了,過度社交正在「謀殺」我們的生活。不用講別的,你每天在手機上的社交軟體或娛樂遊戲APP上花多少時間? 你以為你在跟別人社交,你在交朋友,不,你美其名是在休閒放鬆,實際上你這是在浪費時間。

說的很嚴重一點,這種社交跟吸毒差不多,很容易上癮,但只是一時的興奮,然後是無止盡的空虛,你的時間,你的金錢都花下去了,但你啥也沒得到。

這本書的重點是要告訴你,人需要社交,但要避免無效的社交,避免為了社交而社交,那純屬浪費時間,還會造成你的焦慮。

整本書看下來,我總結二句話:避免無效社交,遠離垃圾人。

這本書我非常的推薦,寫的非常好,因為書中寫到的問題,就是大部份現代人都會遇到,而且也非常困擾的問題。

例如:現實生活中不想社交,卻又不得不社交,網路上明明不需要跟陌生人社交,卻又整天拿的手機不停的狂刷。

這就是這本書最想要說的,避免無效社交。

關於社交,作者說:專注於自己的成長。要想在一個優質的圈層中,用較小的投資獲取最大的利益,就是要思自己能給別人帶來什麼,你的能力與潛力,才是最厲害的資本。

作者補充說:如果你不夠優秀,你的人脈關係網就不可能強大。同理可證,高質量的人脈不是追求來的,而是憑實力吸引來的。

承認自己的能力有限,找出需要提升的部份,是優化社交效能,讓自己變得更有魅力的前提。

 

至於遠離垃圾人,簡單講就是在現實或網路上老是帶給你負能量,老是抱怨,老是佔用你大量時間的人。那要遠離垃圾人呢?

作者說:學會斷捨離,開啟相互享受而不相互拖累的交友人生。


關於書名,有人問作者「朋友的最高境界是什麼?

作者回:「既能親密無間,也可以相忘於江湖。」能隨時說再見,也能隨時再相見,也就是來去自由。

原來這就是這本書名的意思,能隨時說再見,也能隨時再相見。

 

現實生活中,我幾乎不應酬,因為也不需要,我的工作不需要任何應酬。

至於在網路上,我不刷fb,不刷line,不看youtube,各種論壇、討論版我也不看。

我的交友圈非常的窄,現實、網路都一樣,非常的窄,但這不影響我做生意。

你們知道的,我寫部落格,我靠這個證明自己的價值,讓別人主動來認識我,而不是我整天想著要去交新朋友,認識新客戶。

這無形中幫我省下大量的時間,而且還幫我過濾掉很多不適合的客戶。

我很認同作者說的,我也非常推薦每一個人都來看看這本書,因為大部份的人都有書中講到的問題,社交恐懼-,社交焦慮,花了大量的時間,但仔細想想根本沒幾個交心的朋友。

更別說整天刷手機,這個更花時間,然後啥也沒有,真的是啥也沒有。

而我,把時間拿來寫部落格,這就是我的社交圈。

高質量的人脈不是追求來的,而是憑實力吸引來的。

 

 

《隨時說再見,隨時再相見》博客來連結 (9折)

《隨時說再見,隨時再相見》蝦皮連結 (79折)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 站長介紹:歐飛先生 
◎ 發問技巧:常見問題
◎ 電腦組裝:找歐飛/組電腦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斷捨離 人際關係
    全站熱搜

    歐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