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defined
客戶收到電腦後來信詢問:
請問一下主機板網卡的天線比較好,還是用我之前接的也是asus的外接網卡比較適合?  

如果只要接網路版的天線就可以,那我就可以把原本的外接網卡個別台電腦用,不知道哪個訊號比較好?

主機板:華碩 ROG STRIX B660-F GAMING WIFI (Wi-Fi6 +BT)


歐飛回覆:
有內建的網卡當然是用內建的(有wifi6),沒必要再其他USB外接的。(注意:有WIFI需求一定要插天線)

再來,網路如果有「有線」,速度及穩定性肯定是有線>無線。


華碩-ROG-STRIX-B660-F-GAMING-WIFI.jpg
客戶回覆:
因為我們之前電腦用有線好像只能收到2.4G ,網速測出來比較慢;只有 wifi才能收到5G訊號,訊號比較快,所以才都用無線網路。

另外因為之前不知道主機有天線,所以原本用主機網卡訊號比較差,所以才另外再接網卡,不過今天才發現原來盒子內那根是主機板網卡天線,所以想說問看看哪一個比較適合!




WIFI頻道.jpg
歐飛回覆:
以前的主機板沒有內建WIFI及天線,從2020年以後的新款主機板才有。

不過你以為的網速,應該是理解錯了。

這個WIFI的2.4GHz及5GHz是指WIFI的頻段,不是網速跑5G的意思,所以不是你用WIFI可以跑5G比用有線跑2.4G更快。

而有線的網路其實也不是跑2.4G,主要還是要看路由器的最高速度,一般都是1Gbps,所以有線最高就是跑1Gbps,因為是有線的,所以速度比較穩定。

簡單講就是,如果有「有線」肯定是要用有線的網路,而不是用wifi,因為wifi訊號只要一弱就會掉速,再加上wifi容易有干擾,網速就會慢,還不如直接用有線的,越快又穩定。

 

總結一下:
wifi訊號的5GHz是指頻段,不是網速跑5Gbps的意思。

手機的4G跟5G則是訊號的世代,例如手機從2G→3G→4G→5G,所以也不要誤以為手機的4G比有線寬頻的1G還快。


wifi訊號的2.4GHz及5GHz是指頻段,不是網速跑2.4Gbps的意思.jpg

客戶回報:
我的寬頻是中華的500M,中華電信光纖小烏龜→ASUS AX5400路由器(WIFI)→分享器(有線)

速度如上圖,無線網速比較快。


TUF-Gaming-AX5400-(TUF-AX5400).jpg
歐飛回覆:
你寬頻500Mbps,但路由器5GHz頻段最高能到4804Mbps,理論上應吃滿500M,但實際上只能跑到150M,這是為何?可能現場有干擾,再來就是公司還有其他人也在用WIFI。

但你的有線只跑80M,這個我猜啦,問題是出在你的分享器,請給我你的分享器廠牌型號。

你可以直接把電腦有線插在ASUS AX5400路由器試試看,答案就出來了。

 

wifi訊號的2.4GHz及5GHz是指頻段,不是網速跑2.jpg
客戶回覆:
我的電腦有線插在AX5400,速度跑500M,我的分享器是ZyXEL ES-105E 


ZyXEL-ES-105E-5埠桌上型快速乙太網路交換器.jpg
TP-LINK-TL-SG108-8埠.jpg
歐飛回覆:
你的分享器有線最高到100M,難怪你測速只能跑到88M,所以問題就是出在這裡,把分享器換成GIGA等級的,例如TP-LINK TL-SG108 8埠pchome蝦皮

​這樣你的有線網速最高能到1000M,就能跑滿500M的寬頻了。

你以前會以為無線比較快,搞了半天就是,你的WIFI是連路由器AX5400(無線最高4800M,有線最高1000M),而你的電腦是有線連交換器(最高100M), 害你以為連WIFI比較快。

現在實測是連有線500M,反而是無線只有150M,所以我才說,如果有有線的一定要連有線,肯定比無線還快而且又穩,沒有干擾的問題。

 



 

undefined
undefined
補充:
目前常見的寬頻是100M~300Mbps。

而大部份的路由器,有線最高就是1000Mbps,除非你特地買2.5G或10G的路由器。

而目前Wifi6理由上最高可以到10G,但實際上也要看你的路由器,以常見的AX3000等級來說,5GHz頻段網速大約是2400Mbps,而2.4GHz頻段大約是574Mbps。

所以以WIFI來說,你的寬頻網速如果有超過500Mbps,那你最好是連5GHz頻段,5GHz頻段也有缺點,簡單講就是

.2.4GHz:覆蓋廣、速度慢、穿透力強

.5GHz(雙頻):覆蓋小、速度快,穿透力弱

 

 

相關文章:【路由器推薦】無線路由器(Router)、IP分享器(NAT)、交換器(Switch)、集線器(Hub)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 站長介紹:歐飛先生 
◎ 發問技巧:常見問題
◎ 電腦組裝:找歐飛/組電腦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路由器 寬頻網速
    全站熱搜

    歐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