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defined

網友來信詢問:
我目前是用筆電,最近看了你寫的易數一鍵還原文章,照著備份了,但發現備份檔案超級大,300多G,應該是我C槽有安裝遊戲的關係,想請問,備份檔有方法可以壓縮的小一些嗎? 謝謝!

剛剛發現WIN10有內建系統保護,占用的容量很小,不曉得備份效果是否跟易數一樣?
 

歐飛回覆:
您的C槽是幾G的,然後目前用了幾G?

因為你說備份用了300G,那我猜你的C槽目前可能用了600G以上


網友回覆:
C槽共1TB 剩下339G
 



我先講結論:易數的優點是簡單方便不需要隨身碟開機就能執行一鍵備份及還原,可以讓你快速還原到某一個時間點,而且還免費。

我通常只會把易數用在一個地方,就是交機前做一次備份,通常備份檔只有15G,因為系統灌後後一般是30G,備份約5~10分鐘,還原不用5分鐘就搞定了,非常的方便好用。


再講回網友的問題,他安裝了遊戲約600G,所以用易數備份後是300G,這是正常的,600G備份下來時間肯定很久,而且還會佔用你額外300G的空間,所以我不建議這樣做。

我是建議你安裝完系統、優化、常用軟體後做一次備份,頂多50~60G左右,這樣備份下來也才30G左右。

我想說的是做一次備份就好,雖然易數可以讓你多次備份(會以日期區分),而且也有支援增量備份,但我自己的實測是備份多了,佔用空間多了不說,還原時還容易出包,例如你備份了四次,你想還原第三次,但還原後的結果跟你想的不一樣。

所以我的經驗就是,用易數只需要備份一次,這樣還原就一定是備份時的時間點,不可能出錯,你只有備份一次,永遠不可能出錯。


另外網友還問到Win10的系統保護,這種所謂的系統保護是指萬一你的電腦無法開機了,可以讓用備份的檔試著還原開機,但這種保護不好用,因為常常失敗。

也就是你以為的,我現在電腦不能開機或我現在電腦有問題,我想要系統保護還原到某個時間點,這想起來很美,實際上很糟,因為常常失敗,常常跟你想的不一樣。

所以才會有這麼多「第三方」還原軟體,那也是win提供的真的不好用,唯一還比較靠譜的就是「重設此電腦」,但這個不是還原,還等於是重灌。

請參考:電腦重灌、重設跟還原有什麼不一樣?

 

好,特地寫這一篇文,我主要想說兩點

一、筆電因為本身自帶一鍵還原,我的經驗是不要灌易數一鍵還原,以免有衝突 (說明)
 

二、組裝電腦適合安裝易數一鍵還原,但我只建議備份一次,不要備份N次。
備份越多次,你後來還原的效果可能跟你想的不一樣,你想要還原第3次,但還原後跟你想的第3次不一樣。
 

三、易數的備份檔通常是C槽使用容量的1/2,例如目前用30G,備份後大約15G。
像本文網友這種使用600G的情況,算是特殊情況,這不是易數的問題,


 

相關文章:【客戶專用】易數一鍵還原/操作說明 (有支援Windows 11)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 站長介紹:歐飛先生 
◎ 發問技巧:常見問題
◎ 電腦組裝:找歐飛/組電腦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易數一鍵還原
    全站熱搜

    歐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