該花的錢不花.jpg

網友在 我六年前的筆電(i5-6200U) 非常慢  中留言:
歐飛有提到花錢升級值不值得這件事,其實我覺得很妙的是對我這年紀的人來說升級可能是最划算的選擇。

主要是因為筆電在大學時期買的而那個時候的電腦還不流行原廠SSD,所以才有升級的空間,加上平常只是上上網偶而做個PPT,4-8代的i5其實是完全夠用的,升級完後也是把它當半台桌機放在辦公室用。

其他狀況下我還真的想不到拿一台舊筆電升級的理由哈哈哈。
 



我先講結論:生產力工具(筆電)一修再修,反而是娛樂工具(手機)一定要用最新的。

我常講,電腦DIY玩家常常會用自己的觀點來建議一般使用者,結果是,以為省錢,其實是更花錢,更花時間。

就拿「六年前的筆電很慢」這一篇來說,原PO會來問我很明顯就是網友自己不懂筆電維修(升級),所以他肯定是一般使用者,他自己不會檢測,也不會升級,也不會重灌系統。

但本文網友的建議是什麼? 他覺得以他這個年紀來說應該升級。

而我只想問,你自己會升級嗎? 如果會,你覺得原PO自己會升級嗎? (答案已經很清楚了)

我之前有寫一篇:請問是一般使用者多,還是DIY玩家多? (如果不想自己花時間,那就花錢找專業的搞定) 就是在講這個。


我特地寫這一篇文,我主要想講兩點:

一、省錢不代表能賺錢
我從來沒有見過有人靠省錢變成大富翁的 (沒有)


二、筆電對你來說是生產力,還是娛樂?

我舉一個我自己的例子給你們聽,我的筆電是第3代的I5,2013年買的,至今10年了,原裝只有HDD,很慢,我後來自己升級SSD+重灌之後,速度就上去了。

為何我用十年前的筆電? 答:因為我平常主力是桌機,我的筆電一年可能用不到2~3次,也就是說整整一整年,我的筆電開機不到24小時,筆電對我來說只是偶爾出門可能會用到,平常不需要。

再說,我自己會修、會升級,所以我一直用這一台舊的筆電,但那是我啊,而且筆電我平常也用不到啊。

問題來了,如果原PO平常的主力機就是筆電,他自己又不會維修(升級)筆電,然後你建議他去升級一台舊筆電,你覺得這樣對他是比較好的建議嗎?


所以我一開始才說,生產力工具(筆電)一修再修,反而是娛樂工具(手機)一定要用最新的

這一點實在很奇怪,遊戲用的電腦一直再升級或換新,反而是工作用的電腦一修再修,而且還捨不得升級,但這樣是不合理的。

因為你是靠工作用的電腦賺錢啊!

所以我才說,電腦(筆電)是你自己在用,請不要為難你自己。

該換新就換新,如果這是你的生產力工具,請不要拿賺錢來開玩笑,你省這種錢,你真的反而越賺不到錢。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 站長介紹:歐飛先生 
◎ 發問技巧:常見問題
◎ 電腦組裝:找歐飛/組電腦

arrow
arrow

    歐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