鉤癮效應.jpg

這本書的重點其實只有一個,就是你公司的產品一定要有一個勾子,能勾住使用者,先勾住然後讓使用者養成習慣後,持續上癮。

書中舉三個例子,一個是Google,勾子是更精準的搜尋結果。

一個是fb,勾子是社交。

一個是亞馬遜,勾子是最便宜的商品。

鉤癮模式.jpg

那要怎麼找到這個勾子呢?

作者提出一套鉤癮模式四大步驟:觸發→行動→變動獎賞→投入

舉個目前最常見的例子,蝦皮購物,有便宜的商品還不夠,要免運,而且還要有便利店取貨付款這種方便的方式,省掉匯款及等宅配的麻煩,這是一個觸發。

那要如何行動呢? 有各種優惠,優惠多到我都不想看了,我光是看優惠看到頭暈眼花,接下來還有個種累計的折扣(變動獎賞),最後就是投入,就是投入更多的資源再展開下一次循環,例如每個月都有各種購物節。

真是奇了怪了,每個月都在促銷,一年12個月,每個月都在促銷,買了久,你就習慣了,就是一直買下去,因為你買上癮了。


其實你玩遊戲也是這樣,先打各種廣告吸引你玩一下,你只要玩下去就有各種獎勵(等級、寶物等等),每天都會讓你覺得進步一點點,然後推出各種不同的關卡等你破關,玩久了你就上癮了。


以上就是作者所謂的鉤癮模式,這種模式幾乎每家公司都知道,也都想這樣玩,但事實上能玩的好的也沒幾家。

我舉個例子,講到線上購物,最早玩的最好的是奇摩,後來是pchome,接著是momo,直到現在玩的最溜的是蝦皮。

方法就在那裡,那為何有些公司玩的好,有些就越玩越走下坡呢? (這個問題,我不展開)


我想說的是,你看這種商業書,例如這一本《鉤癮效應》,你會覺得作者舉的例子都非常好,講的也很有道理,但這些都是從成果推回去,例如分析目前最成功的google、fb、亞馬遜。

這種你怎麼分析都行,也都有道理,但我如果問你,你現在的公司產品,你要怎麼做? 你用鉤癮效應來創造一個四循環,你就又卡關了。

為何卡關? 這個說來話長,但最常見的理由是,你辦不到,這不是你能力的問題,而是需要主管或老闆同意。

好,公司產品你無法一個人全權做主,那簡單一點,就講你的個人。

接著你會發現講個人講到最後就是在講「習慣」,就是在講「時間管理」。

而時間管理講到最後就是「斷捨離」

也就是說,重點是什麼? 不是什麼方法啦有的沒的。

而是你自己這個個人,你是否想要改變,是否想要變的更好,是,那要怎麼做?

主動、被動

你主動想改變,那都好談,有再做,持續做,慢慢來比較快。

但你要是被動,例如你在上班常常都是處於一種被動的狀態,你常常會感覺到每天都是在瞎忙的狀況,那事情肯定做不好。

 

道理就是這個道理,這本《鉤癮效應》說是這樣說,道理我們都懂,但在現實生活中,我們其實很難派上用場。

不過,這其中的道理,也就是要先有勾子,再來是養成習慣,接著就會上癮,這個道理如果你懂,你做什麼其實都會比較順手。

好,本文就到這裡,我不想再往下講了,為何?

往下講我又會講到部落格,先提供有用的資訊(勾子),每天發文(養成習慣),網友每天來看(你會寫上癮),是吧,這個道理你也懂啊,但你就是做不到啊~~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 站長介紹:歐飛先生 
◎ 發問技巧:常見問題
◎ 電腦組裝:找歐飛/組電腦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時間管理
    全站熱搜

    歐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