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越重要的事越不想做.jpg為什麼越重要的事越不想做

為什麼越重要的事越不想做?

作者序的標題是,我們為什麼會拖延。

作者說:不斷給自己找拖延的藉口,越是臨近截止日期心裡越是緊張,最後匆匆完成任務草草收場,結果自然是不盡如人意。這樣的狀況日復一日,就導致了拖延習慣的形成。

是的,這就是你常聽到的三個字,拖延症。那為什麼會拖延?

作者說:拖延的表形形式有很多種形式,但穿其本質來說,都是源於內心的恐懼。這種恐懼有兩種意義,第一層:任務本身的艱鉅讓我們產生了畏難心裡。第二層:害怕失敗。

也就是說,你一旦養成了拖延的習慣了,習慣成自然,自然又習慣了拖延,然後你每天都處在一種懊悔的情緒中。

而要如何擺脫拖延,作者給的答案是自控力,即自我控制的能力。

請接著看這本書的副標,51種克服拖延與分心,打造超級自控力的訓練計畫。


好,我先講結論,這51種方法我覺得有效嗎?

答:我不能說完全無效,如果你真有心想要擺脫拖延,提高自控力,這本書已經幫我收集好了目前市面上最可行的51種方案給你參考,能讓你快速掌握要點,這就是這本書的價值所在。

但是我也要講,我在看這本書的時候,我其實看的非常火大,怎麼說?

我看書,我喜歡看作者自己本人的實例,不然作者自己相關的實例也行,例如作者的朋友或同事之類的。

但這本書中舉了大量別人的案例,一般來說可能就是一章舉一個案例,但本文作者是一頁可能就可以舉1~2個案例,也就是說這本書有200頁,裡面最少有100個案例,這些案例都是化名,例如小明、小美之類的,我從頭到看尾,我無法記住任何一個案例,為何?因為案例多到爆,最少100多個案例,我怎麼可能記得住?

而且更讓我火大的是,這本書中沒有一個是作者自己的案例,也沒有一個是作者朋友或同事的案例,簡單講就是,這本書中講了一大堆作者到處收集來的案例,然後條列出51種建議方法。

你看到了沒,51種啊! 

有句話是這樣的,真傳一句話,假傳萬卷書。

如果可以用一句話講完,還能懂,那你就沒必要寫一大段。

而現在很多書的問題點恰恰也是在這裡,簡單講就是為了出書而出書

讀者要的是簡單可行的方案,越簡單越好,但為了出書往往會把很簡單的事情講的很複雜。

例如這一本《為什麼越重要的事越不想做?》所有的重點其實是在作者序中,作者也明白的告訴你為什麼越重要的事越不想做?

但接著又舉了51種方法,然後裡面有100多個案例,我的天啊~~~你們現在知道我為什麼會說我火大了吧。

我看書,我是想看作者自己的經歷,但裡面卻沒有你本人(自己)的實例,你一直在跟我講你收集到的小案例,案例都很小,小到最後連化名都懶的取了,直接寫用英文代號「S」。


好,最後我想說的是,一件事情,你如果你很在意的,你一定不會拖延。(我就沒看過有人買手機會拖延)

你會拖延肯定是有其他「暫時」可以不做的理由,當然這也就是所謂的藉口。

這要怎麼辦? 方法有很多種,但我在這邊我只講一種,就是斷捨離

在本書的第一章第一個案例,訓練01:保持辦公桌的乾淨整潔 (這本書總共有51個訓練)

作者在這一章中明講這個概念叫「斷捨離」,也明講是日本山下英子提出的。

我的意思是,如果你想改變,我個人覺最有效的方法就是斷捨離,這是第一步也是最重要、最簡單、最可行的方案,你看作者也把這個放在第一章第一個案例。

先斷捨離,後面你自然而然會養成一種習慣,也就是說,你從最簡單的保持辦公桌的整齊開始會慢慢的擴散,最後你會養成一個良好的習慣  (以下我就不展開了)

我的重點就講到這裡,這本書最有用的一章就是作者序,而書中51種方法,如果你只能挑一種,那肯定就是斷捨離。

 

 

《為什麼越重要的事越不想做》博客來連結 (79折)

《為什麼越重要的事越不想做》蝦皮連結 (79折)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 站長介紹:歐飛先生 
◎ 發問技巧:常見問題
◎ 電腦組裝:找歐飛/組電腦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心理勵志 時間管理
    全站熱搜

    歐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