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落格文章手機看起來排版都怪怪的.jpg

格友來信詢問:
我的部落格文章手機版看起來,排版都怪怪的。如上圖。
不知道如何改善?

 



這個一看就是按了enter「分行符號」的問題。

直接舉個例子說明:
電腦版的版面比較寬,假設一行可以有40個字

手機版的版面比較窄,假設一行可以有20個字。

例如,你一段中有120個字(中間沒有分行符號),這在電腦版中就是3行,手機版中就是6行,到這邊都OK,正常。

但如果你一段有120個字,然後你自己按Enter(分行),這樣在電腦版中看起來正常,但在手機版中就會出現格友問的這種問題,怎麼莫名奇妙自己換行了。

說穿了,這就是你自己在不該分段的地方按Enter造成的。

 

我問格友:你是不是先在word中寫,然後在COPY到部落格中來?你把你的word檔寄來我看看。

格友:是。

word.jpg
▲這是格友的Word,明明是同一段,但不知道為什麼卻有分段的標記。

所以當格友直接copy到部落格的編輯器時,會連同分段的標記一起copy過去,這在電腦版上看沒差,正常,跟在word看起來一樣,但在手機版因為版面窄的關係就會出現奇怪的「空白」。

這就是格友一開始問的問題,為什麼手機看文章,會出現奇怪的空白。

 

好,我特地寫這一篇文,我主要想說三點:

一、不需要在WORD中先打文章,直接在部落格編輯比較省事
因為你在WORD中打,無論你怎麼排版,到部落格中又亂掉,那還不如直接在部落格中打,還沒打完你就設定「隱藏」就好了。

另外在WORD中不要做任何的排版(字體顏色、大小這些都不要),排版統一由部落格的CSS設定控制,這樣你日後要改版型時,才會能自動調整。

舉例,你在WORD中把文字設定成黑色+12級字,你貼到部落格就是黑色+12級字,而且永遠12級字,你改天換版本你要變成其他的級字,可以,你要一篇一篇修改,這樣會很累。

 

undefined
二、實體文章跟網文的分段是不同的概念

舉例,實體文章是每一段的前面要空二格表示分段,但在網文中是直接「空一行」表示分段,這個在CSS中的設定就是<P>的意思,而另一個<BR>是換行。

問:分段<P>,跟換行<BR>差別在哪裡?
答:
一般分段在CSS中會設定直接空一行,而<BR>就是單純的換行,沒有空一行。請參考: 文章排版注意事項

 

歐飛先生.jpg
三、文章排版必需考量在手機版中的觀感

以前沒有這種問題,但現在用手機瀏覽的用戶比用桌機的還多,以我的部落格來說,我花了那麼多的心思在版面設計上面,我還特地把所有的廣告都關掉,但你看看,手機54%,桌機47%。

也就是說,我自己平常也要用手機看看部落格,這樣才能知道大部份的用戶在我看我的部落格時是什麼感覺,然後再調整文章的排版。

 

好,以上說明給您參考。

 

格友詢問:
以面的說明我看了,但是我還是看不太出來要怎麼後調整。
請問後台可以直接去除word格式嗎?謝謝!


歐飛回覆:
現在只能一個一個「純手工」去除,並沒有一個指令可以讓你把所有的文章一次搞定,這也就是為何我說,你應該直接在部落格後台的編輯器寫文章即可。

而且寫完後,不光是電腦版,你連手機版也要看一下,這樣就算你遇到這種問題,因為一開始你就遇到了,你就可以當場調整,這樣下次你在寫文章的時候就會避免這樣的問題。

就不會發生現在這種事情,因為你已經寫了N篇文章了,現在如果要改,等於是要一篇文章一篇文章的純手工調整,這樣會很累,但也沒辦法,就是「花時間」調整一下,把「分行符號」去掉。

 

 

懶人包:部落格實戰全系列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 站長介紹:歐飛先生 
◎ 發問技巧:常見問題
◎ 電腦組裝:找歐飛/組電腦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部落格實戰 文章排版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歐飛 的頭像
    歐飛

    歐飛先生

    歐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