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開頭很重要,怎樣開頭最好? .jpg

我的部落格副標,簡單的事情不要搞得太複雜。

我一開始並不是這一個副標,最早是叫,早知不如賣肉圓。

但部落格寫著寫著,我發現一切問題的根源其實很簡單,一點都不複雜,說穿了就是需求、預算、個人喜好,就這三個,而大部份人的問題都是卡在「預算」,然後就會開始想很多,越想越複雜,然後就是一大堆問題。

其實我遇到的所有問題本質上都可以用錢解決。

但因為不想用錢解決,所以才會產生那麼多的問題,而且問題是一個接著一個。

我明明知道問題的根源了,但我的「網友詢問」系列還是一篇一篇的寫,為什麼? 因為我在寫部落格。

寫部落格不能曲高和寡,文章要接地氣,什麼樣的文章最接地氣? 就是回覆網友詢問。

針對網友的問題,給出解答,注意,重點來了,魔鬼藏在細節裡,給出解答,那要給出什麼樣的解答,這裡面的學問就大了。

簡單講就是,要給出網友看得懂的解答。

舉例,什麼叫專家?就是發明一個專有名詞,然後寫一篇論文或出一本書解釋這個專有名詞。專家的習慣是把簡單的事情講複雜,以顯示出他的專業。

網友上很多這種偽專家,你注意看,越是強調自己專業、公正、客觀,那種反而越不專業越不客觀。越假的人才會越急著想證明自己是真的。

我本身就是幹電腦組裝這一行的,從2004年開業至今,我不敢自稱專家,我反而覺得我有很多都不懂,因為大部份的零組件我連摸都沒摸過,就算是我摸過的,等我好不容易終於摸熟了,咦,停產了,改朝換代了,新產品又出來了,靠!我又要重摸一遍。

 

我的客戶都是一般使用者,問的都是最基本最常見的一般問題,我面對的是一個真實的人,問的問題也都非常直接,我的客戶要的是一個最簡單的解決方案,而不是聽我長篇大論。

久而久之我的文章養成了一種風格,就是非常的淺顯易懂。

我自己開店做生意,我知道我講話不能「端著」,不能「擺架子」,我的存在就是為了幫客戶解決問題,而不是向客戶證明我是一個專家。

所以,我非常有客戶意識,也就是讀者意識,我是用讀者的角度在寫文章,不是用專家的角度。

我習慣把複雜的事情講簡單,而不是反過來。

我的口頭襌是簡單的事情不要搞的太複雜就是這樣來的。


我發現一篇文章好不好,容不容易上熱門,文章開頭很重要,怎樣開頭最好? 

問一個好問題。

我這麼多年寫部落格下來的經驗,我發現最受歡迎的文章就是「問與答」,就是回覆網友的問題。

只要網友的問題夠好,文章就會越精采,越多人看。

你們有沒有發現,我大部份的文章都是從「網友的問題」開始的。

這種文章最好寫,最接地氣,而且網友一看就懂,對對對,這個人問的問題就是我想問的。

這就是關鍵點,一篇文章從問一個好問題開始。

這就是實戰經驗,我一開始並不知道文章開頭要這樣寫,但寫著寫著慢慢地調整,OK,我懂了,原來文章要從一個好問題開始。

 

 

懶人包:部落格實戰全系列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 站長介紹:歐飛先生 
◎ 發問技巧:常見問題
◎ 電腦組裝:找歐飛/組電腦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部落格實戰
    全站熱搜

    歐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