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人公司:為什麼小而美是未來企業發展的趨勢.jpg一人公司

世界上沒有所謂的「持續成長」,偏偏這卻是傳統商業人士所渴求的事。但成長的目的是什麼呢?

成長的目的是什麼? 當然是為了持續賺錢,賺更多錢啊,然後呢?企業最重要的是現金流,現金流只要一斷,企業就倒閉了。

很多企業為何最後會倒閉,說穿了就是現金流斷了。


書名《一人公司》,一人公司只是一個代表,並不是一定要一個人,一小群志同道理的夥伴也可以,而且不以「成長型」企業為目標。請注意這一句,不以成長型企業為目標,這是本書的關鍵。

副標,為什麼小而美是未來企業發展的趨勢? 答:在傳統商業上,其核心的假設是成長永遠是好事,成長永無止境,而且成長對成功來說是必要的。

但有可能一直成長嗎? 不可能啊,是的,你也知道不可能,然後呢? 然後你會很傷腦筋,其實你很有可能只是想要能賺錢,穩定賺錢,然後開心的賺錢,而不是企業一直成長,但你卻不開心,甚至把你搞的焦頭爛額,嚴重的話還會造成企業現金流的斷裂而倒閉。


這本書非常適合大家看,不光是想創業的人需要看,就算是一般上班族也很適合看。

很多人會以為創業就是要資金、要員工、要人脈,要技術、要行銷,如何如何,你光想就頭痛,更別說創業所帶來的的高風險了。

但作者給你另一條創業的建議,就是一人公司。

一人公司:從小規模開始,定下成長的界線,並且持續學習。

講到這裡,你想到什麼?如果您能立刻想到自媒體創業或最近很流行的斜槓青年,那你就有抓到重點了。

並不是要你立刻離職創業,而是你可以從小規模開始試,而通常這種小規模的試,最簡單的作法就是透過經營自媒體,作者一開始是一個網頁設計師,他後來是經營部落格起家,然後接著做線上課程,商業顧問。

他並不是一開始就知道應該要做「一人公司」,作者想要的是「自由」,因緣際會之下,作者開啟了他的一人公司之路,邊做邊寫文章發表在部落格,然後有越來越多的人也覺得他這樣的作法很好,也跟著效仿。

寫部落格之外,作者把受歡迎的文章慢慢整理補充,最後就是出書,所以你會發現書中有一大堆「一人公司」的案例,佐證一個公司的好處,而且可行。


整本書看來,我認為的重點有以下五點:

1. 一人公司不以成長為目標,而是以穩定賺錢為目標。

2. 一人公司不需變的更大,但要能變的更好。

3. 保持公司的小規模,公司小,你才能挑選合適的客戶

4. 因為小,你才有的自由 (否則人那麼多,你哪能想幹嘛就幹嘛)

5. 變的更小,而不會倒。


最後我要來抄書,這一段很打動我:

對我自己來說,正好我喜歡選擇。

我喜歡可以藉由拒絕一項專案、一位客戶或我認為不適合我的客戶,選擇少賺一點錢。

我喜歡可以選擇拔掉插頭三個月,和我的妻子一起穿越美國沙漠,來一趟公路旅行露營。

我喜歡可以選擇我接下來要從事什麼工作,而不是只能接受交到我手上的工作。

 


 

這本書總共有三章,分別是開創一人公司、定位一人公司、維持一人公司。

如果您也想創業,而且希望創業的風險越低越好,那一人公司真的是人人都可以幹的事情。

其實你也不用想的太玄,現在很常見的「自媒體創業」說穿了就是一人公司。

本書作者用自己20幾年來「一人公司」的實戰經驗告訴你,一人公司也可以做,也能賺錢,而且更重要的是,在賺錢之外,你還能獲得了你最想要的「自由」以及「開心」。

 

蝦皮:《一人公司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 站長介紹:歐飛先生 
◎ 發問技巧:常見問題
◎ 電腦組裝:找歐飛/組電腦

arrow
arrow

    歐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