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落格就是這樣「寫」出來的,先有量,再來要求品質。.jpg

網友在 筆電保修上的選擇 中留言詢問:

我有一個很好奇的問題想請問歐大:

以專文方式回復網友問題,一篇專文平約大約花多少時間?



我先講結論,這個不一定,看情況,但一般來說平均是30~60分鐘左右。

寫一篇部落格文章要多久? 這個見人見智,但平均來說,大部份的人寫一篇要1~2個小時正常,當然這還是在有靈感而且準備充份的情況下,否則肯定更久。

我拿筆電開箱文來說,一般人為了寫一篇開箱文,從事前的調研,準備資料,開箱拍照,選照片,抓大綱,開始寫,修飾,校對,到實際發文,這個過程很有可能要一天(7~8小時)。

聽到一天你可能會覺得這未免太久了吧? 我告訴你,一天能寫一篇開箱文算快的,如果這是一篇業配文,這個過程說不定會更久,因為還要事先還要先談條件,寫文還要審核,後續可能還有請款流程。

我常常在寫回覆網友的專文,一開始我也是被逼的,同一個問題一直有網友問,我如果私下一一回覆,那我要回覆到什麼時候?

後來就想到「網友詢問」這種系列的文章,我覺得效果很好,而且寫這種文章對我來說反而是最好寫寫的最快的文章,通常一篇可能只要30分鐘,是的,再怎麼快,一篇文章也要30分鐘。

快是快在哪裡?答:不用發想,幾乎不用收集資料,就是單純的問與答而已。

但文章寫的快並不是好事,為何? 好文章是磨出來的,改出來的。

不過在在部落格的寫作中,寫太慢也不行,這是效率的問題。


我特地寫這一篇文,我主要想說的是,寫部落格的文章,你也可以30分鐘之內就寫完一篇,你的部落格你最大,反正也沒有管你,但文章的質量可想而知。

以我個人來說,因為不同類型的文章,寫文的時間當然也不一定,但因為我已經寫久了,也已經都有一個習慣性的「套路」了,我寫文算是比較快,但這種快差不多也要30~60分鐘一篇,沒辦法再快了。對了,我打字算快的,我無蝦米一分鐘8~90個字。

然後呢?

然後其實沒有任何捷徑可走,我還是必需要天天發文。

但好處是什麼,相信你也能看見,部落格就是這樣「寫」出來的,先有量,再來要求品質。

而品質要怎麼來? 說穿了就是要花大量的時間寫,而且還要不斷的改,不斷的磨,這種過程真的就很像在練功。

有句話怎麼說的? 是的,十年磨一劍

不好意思地說,我其實已經在網路上寫了20年了,我從1999年就開始寫了

 

懶人包:部落格實戰全系列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 站長介紹:歐飛先生 
◎ 發問技巧:常見問題
◎ 電腦組裝:找歐飛/組電腦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部落格實戰 部落格寫作
    全站熱搜

    歐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