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技巧管不管用,你自己的能力也要跟上.jpg

接著上一集 選題要精準 繼續往下講,這一集講網友反饋。

選題要精準有一招很好用就是網友反饋(鼓勵、建議、批評),你可以從網友反饋中隨時調整及修改。

講到網友反饋你肯定會立刻想到酸民亂板,因此很多人會限登入留言,這一招非常有效,酸民亂板的情況會大幅減少;另一方面還會加設驗證碼防堵機器人大量留言。

限登入+驗證碼是目前很常見的做法,但我的建議是除非真有酸民亂板,否則不要這樣做,就是直接開放所有人都可以留言。

你寫部落格如果不希望任何網友留言,那你直接把留言功能關閉,否則網友留言是越多越好,為何?這就是你最好的大數據,你才可以隨時調整及修改。

網友的反饋是最好的參考指標,哪怕是酸民也有參考價值,你才能知道聊什麼是地雷。

特別是在部落格初期,如果每天都能有網友來留言,那肯定是你繼續堅持下去最好的動力。寫部落格最怕沒人看,但只要有人留言,那表示還有人要看,你才有動力繼續寫下去。

OK,這個道理我一講你就懂了,接下來看一則格友留言:

早期寫奇摩部落格的時候,每天都會和阿姨及阿姨的網友們在部落格上互動。加上常有機會文章或相片登上奇摩精選。然後就會有格友留言跟我互動。

但現在轉到痞客邦之後,留言的人好少好少。沒有人給我寫作上的回饋,我就不知道我的文章寫得到底好不好看。

如果不是昨天朋友大概跟我聊了一下,我也不知道原來我寫的文章那麼無聊,又不好看。

看了一下歐飛大大早期的部落格文章,發現一開始人氣雖低,但都固定有幾個格友會留言互動,我的問題是我在痞客邦好像沒什麼能夠互相打氣的痞客邦格友。都是透過工具觀察讀者都看我的哪些文章。

因此,想問問歐飛大大,對此有些什麼樣的看法與建議,謝謝!

----------------------------

我先舉個例子你就能明白我的意思。我在如何挑選一台筆電中一直強調一定要有SSD,就算是文書機也一樣。

網友挑了一台只有HDD筆電問:這一台可以嗎? (我說這一台沒有SSD)

網友回:我只是文書機,有差別嗎?

網友有沒有看我的文章?(有) 但網友只挑他想看的,他不想看或他不認同的他就忽略。

就算我一直強調就算文書機也要有SSD,網友一樣視而不見,他覺得那是別人的情況,而他不一樣,他寧可再問我一次。

再講回留言的格友,這位格友我是認識的,我很肯定我的每一篇部落格實戰他都有看。然後呢?他整整看了我三年的部落格實戰,然後他卻問我這種問題,道理就跟上面筆電的案例一樣。

他不是沒看,他真的看了,但他只挑他想看的。

他遇到問題,然後呢?然後他不覺得他有什麼問題,所以他說:沒有人給我寫作上的回饋,我就不知道我的文章寫得到底好不好看。

但我的解答明明就在206 | 你的文章好不好看,你能不能看出來? (文章的更新、優化、疊代)

我真的有寫了,格友也看了,但有看沒有懂,不,這在我看來叫,有看但不願意面對現實。你看是看了,但你不當一回事。

我再舉例,我點了格友的部落格,這是什麼版型,這是什麼排版?這裡→部落格版型很醜,文章排版很糟糕,網友第一眼就看不下去了,誰有空管你寫的如何!

然後我看到他的廣告欄位掛一堆,有用嗎?這裡→掛廣告賺零用錢就像吸毒,你想戒也戒不掉。

先不管文章內容寫的如何,我一進格友的部落格我就看不下去了,但他明明有看過我的文章教學啊,那他怎麼還這樣?(你在看看我剛剛舉的筆電要有SSD的例子,是不是一模一樣的情況)

因此,當這位格友來問我問題時,在我心中其實他已經出局了。

都幾年了,我都講了幾年了,你也看了,然後呢? 沒變,還是一樣。

但是,我能怪他嗎?不能,為何?因為這是他的部落格,他有權決定他想怎樣做,怎樣寫。

我今天在這邊點他一下,那是因為他來問我問題,否則我根本不需要這樣點他,為何?像他這種情況的格友多了去了。

為何會這樣?

請注意啦,本文的重點來了。

其實並不是你今天突然學到了什麼技巧,你明天就能寫好,為什麼?

小技巧管不管用,你自己的能力也要跟上。(大部份的人就是卡在這裡)

技巧沒有定式,只有原則,大原則你要把握好,看情況靈活運用。
↑請打5顆星,這一句是重點

而不是要老師手把手一步一步指導你,那不可能,因為情況隨時在變,就如同我一開始建議的,要開放所有網友留言,這是大原則,但實際上你要看情況隨時調整。


好,本文就到這裡給您參考。

 

 

後記:
當格友問我,沒有人給我寫作上的回饋,我就不知道我的文章寫得到底好不好看。

我的看法就是,他的能力還沒跟上,他看不懂我文章的重點,而且他也看不懂自己的文章是否好看。

怎麼辦?繼續多學,多寫,多思考。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 站長介紹:歐飛先生 
◎ 發問技巧:常見問題
◎ 電腦組裝:找歐飛/組電腦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部落格實戰 網友反饋
    全站熱搜

    歐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