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屏.jpg

客戶來信詢問:
1. 第一天是一開始是畫面凍結(無法使用滑鼠)之後,重新開機後沒多久又再次畫面凍結,我就重開機後關機沒再使用。

2. 第二天我開機後約莫過20分鐘畫面再次凍結,我再次重開機後關機沒再使用。

3. 第三天我稍微清理電腦內灰塵後,也使用一鍵還原後,電腦藍屏,幾次畫面開不起來一直自動開機,之後一直藍屏說電腦發生問題需重新啟動(如上圖),然後一直停在這個畫面了。

電腦維修.jpg
電腦規格:(2018年10月組裝)
.Intel【六核】Core i5-8400 
.技嘉 B360 AORUS GAMING 3 WIFI
.美光 DDR4-2666-8G*2條=16G
.金士頓 UV500系列 240G   
.Seagate 1TB/64M/7200轉  
.技嘉 GV-N1060WF2OC-3GD
.酷碼 GX 650W

--------

客戶目前遇到的情況就是畫面凍結,強制重開機後藍屏,還會自動重開機,無法正常開機到桌面。

我請客戶寄給我處理。

檢測過程如下:

1. 開機就會一直自動重開機,有時候會沒畫面(黑屏)
目前的故障情況很明顯,這是好事。

2. 換電供開機有畫面了,但卡在技嘉LOGO過不去,也沒嗶聲
可見應該不是電供

3. 裸機測試,插1條8g 有畫面,插2條 沒畫面,換記憶體沒畫面。
可見應該不是記憶體

4. 換CPU測試一樣會自動重開機
看樣子也不是CPU

經過以上幾輪測下來換電供、換記體體,換CPU都一樣開機就是卡住或是自動重開機,判斷是主機板故障。

5. 主機板保內送修
大約要5~10個工作天

6. 主機板返修後測試 (用原本的零組件)
開機正常,雙拷雙機8小時正常,檢測記憶體、硬碟正常。

保險起見,再多測2天正常,OK,本例確定是主機板故障造成的重開機。



我特地寫這一篇文,我主要還想說以下三點

一、如果是故障情況很明顯,檢測起來相對簡單
本例雖然花了2個多禮拜維修,但這還算是簡單的,因為故障情況明顯。
 

二、最怕就是「不定時」故障,很多店家遇到不定時的故障,通常會以檢測正常返修。
為何?店家檢測通常只有20~30分鐘,最多1~2個小時,如果電腦都正常,那就當正常。怎麼辦?
所以客戶一定要記錄不定時故障發生的頻率,例如,平均開機8小時必藍屏之類的,這樣店家才有可能依照客戶的說明下去檢測。

 

三、沒有檢測前,你問我是是哪裡故障,我哪知道?
這種是最常見的問題,例如電腦會自動重開機,請問是哪邊的問題? CPU、主機板、記憶體、SSD、獨顯、電供、甚至機殼都有可能。

說到底,電腦有故障問題,除非你自己也有替換的零組件交叉測試,否則建議還是送修吧,你上網問半天,其實都只是瞎猜罷了。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電腦維修 主機板故障
    全站熱搜

    歐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