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試才有標準答案,但在真實世界沒有標準答案。.jpg

網友來信詢問主機板的問題,我請網友看這一篇:主機板的選購與推薦

網友回覆:
關於主機板規格我也去官網及其他網站評論上看過,但是我對實際運作並不清楚,所以才想問像是供電及散熱的差別。若是比較便宜的板子足夠的話就沒必要買貴點的板子。(因為用不到AI networking或多幾個usb插口之類的東西)

-----------------

網友的問題在我看來不是問題,所以一開始我請他直接看我的主機板選購文章,但我後來懂他的意思了,他是問我供電與散熱以及像是usb插口的問題,為何我沒有針對他的問題回覆?

主機板的供電,不能只單看主機板,還需要看其他零組件的搭配,例如要從其他零組件判斷要幾瓦的電供,然後在來判斷主機板的供電。

至於散熱問題,這跟主機板無關,應該要看機殼、散熱風扇、CPU散熱器而定。

至於其他的小問題,例如USB插口的數量與種類,這個要看使用者的實際需求而定。

綜合以上,電腦組裝的規格是要看一個整體,從使用者的需求與預算做取捨,沒有一個零組件是完美的,你只能視情況抓大放小,所以不存在一個標準答案。

而網友的問題在我看來,他一開始就問錯了,大方向沒抓住,反正在意一些小問題,而這些小問題我如果真的要回答,那還不如請網友直接看我準備的懶人包:電腦零組件選購說明


網友問:若是比較便宜的板子足夠的話,就沒必要買貴點的板子。

很多人都會有這樣的想法,主機板能用就好,便宜的板子如果能用,為何要買比較貴一點的板子?

我就簡單舉個例子,5千塊的智慧型手機一樣能打電話能上網,你為什麼要買1萬以上甚至2~3萬的手機?都一樣是打電話、上網嘛。

同理,如果你什麼都要最便宜能用就好,當然也行,但等你實際用過之後你就知道差別了,肯定有差。

差在哪裡? 你可以看主機板的規格也知道差有哪裡。

如果看不懂也沒關係,我剛說了,主機板的選購與推薦 這一篇先看一下,看一遍不了解,請多看幾遍。

我特地寫這一篇文,我主要想說的是,真懂或真不懂都好處理,最怕就是半調子 (一知半解)

為何?無論我怎麼說明都沒用,問題會一個接著一個,就算我一一回答也沒用,最後還是會回到原點,例如:主機板能用就好,便宜的板子如果能用,為何要買比較貴一點的板子?

 

 

後記:
考試才有標準答案,但在真實世界沒有標準答案。

大家有問題想問答案,其實我也沒標準答案,我只是比一般人有更多的經驗罷了。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主機板 CP值 電腦零組件
    全站熱搜

    歐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