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速.jpg

(2020) 網友來信詢問:
我開啟網路芳鄰共享一部外接硬碟做備份用,備份的容量大約133G(如上圖)

假如我把接收端的CAT5網路線更換成CAT6以上等級是否傳輸速度會提高呢?
 



你的問題很明顯是連接兩台電腦的路由器或交換器的頻寬(速度)不夠造成的。

TOTOLINK-N300RT.jpg
我舉例,一般人會隨便買一台幾百元的路由器,例如TOTOLINK N300RT,你去看規格LAN(有線區網)的網速上限是100Mbps(單位Bit),大約是10MB/秒(單位byte),所以你實際跑8MB/秒是正常的。
 

undefined
這並不是你的網路線是Cat 5e或 Cat 6的問題,就算是Cat 5e 傳輸速度也有1000Mbps,也就是100MB/秒,你的硬碟也差不多是跑100MB/秒。
 

undefined
undefined
所以問題是在於你的路由器或交換器要換成Giga等級的才行
請參考:【選購與推薦】無線路由器 & 交換器 

 


undefined
本文網友是用USB外接硬碟,USB有分2.0 及3.0。
USB2.0 實際速度約10MB/秒,USB3.0實際速度約50MB/秒。
簡單講就是你的外接硬碟及電腦的前方USB要有支援3.0,那個都要有支援才能跑3.0的速度,這個也會有影響。

如果網友的usb外接硬碟是插在電腦上的USB 2.0的孔,那速度最高也只有10MB/秒。
請參考:【選購推薦】USB隨身碟/2.5吋行動硬碟/ 3.5吋外接硬碟 



總結一下:為什麼區網copy檔案的速度很慢,不到10MB/s?

1. 網路設備(路由器或交換器)問題
一定要是Giga(1000Mbps)等級。

2. USB 速度問題
行動硬碟要插在USB3.0以上的孔、不要插到USB 2.0

3. 區網塞車問題
多人使用時可能會塞車,速度變慢

4. 檔案多寡問題
10GB一個檔案,跟10GB加起來1萬個檔案,Copy起來的速度不同,檔案越多,copy越慢。

5. 區網速度上限問題
目前區網速度上限通常是是1Gbps,也就是大約100MB/s,所以你的COPY速度在100MB/s以內都是正常的,但並不是每一次都能跑到100MB/s,很多時候就是跑50MB/s左右也就是正常的。

6. 其他不明原因
這時可能要重開路由器、電腦試試,但只能網路還能通,並沒有斷線,那都是正常的

 

好,本文就到這裡給您參考。

 

相關文章:路由器上標明的wifi速度,不等於你的區網LAN速度。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路由器 交換器
    全站熱搜

    歐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