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嘉主機板.jpg

intel 第十代組裝,我常用的技嘉主機板有三張:
i7:技嘉 H470 AORUS PRO AX (大板)  
i5:技嘉 B460 AORUS PRO AC (大板)
i3:技嘉 B460M GAMING HD(小板)


組裝的經驗談如下:
BIOS更新.jpg
1. 主機板BIOS一定要更新 (更到最新版)
請參考:BIOS更新教學  (以技嘉400系列主機板為例)


CSM支援.jpg
2. 預設CSM是關閉的
所以在安裝Win10時一定是UEFI/GPT分割。
有些人習慣是傳統/MBR分割,這時就需要把CSM改成「啟動」

注意:如果把CSM改成啟動,那你一定要插獨顯,否則你無法安裝Win10。
也就是說如果是I3文書機(不裝獨顯),我就算改CSM改成啟動都沒用,這樣我就無法安裝Win10了,只有I5或I7這種有加獨顯的主機板,我才能把CSM改成啟動。

問:預設是CSM關閉,改成開啟後,萬一改天BIOS升級了,CSM還是關閉的,那樣電腦能開機嗎?
答:不行,無法正常開機,除非把CSM改成「開啟」。

問:CMS開啟,安裝Win10後,再把顯卡拔掉能開機嗎?
答:可以。

我以前習慣是用傳統/MBR分割,但從第十代開始我要改成UEFI/GPT分割,理由是有時候BIOS會被重置,重置後如果忘了把CSM改成開啟會無法正常開機,所以最簡單的作法就是直接用預設值,然後灌WIN10時用UEFI/GPT分割。

請參考:【教學】搞懂硬碟分割- 傳統BIOS/MBR 與 UEFI/GPT 有什麼差別?


MBR.jpg
3. C槽系統碟用UEFI/GPT分割,但其他槽還是可以用MBR分割。


RGB.jpg
4. 技嘉400系列的主機板,RGB燈效統一由RGBFusion控制。

一般的安裝順序是 WIN10→主機板驅動→顯卡驅動→RGBFusion式
但這樣安裝上去主機板的RGB控制正常,但獨顯的RGB無法控制,怎麼辦?

這個問題困擾了我一年多,我一直以為這是技嘉RGBFusion程式的Bug,我後來知道要怎麼搞定了。

安裝順序:WIN10→主機板驅動→RGBFusion顯卡驅動

一定要先安裝RGBFusion,再裝顯卡驅動,這樣才能成功控制顯卡的RGB。

補充:技嘉小板(技嘉 B460M GAMING HD)的RGB燈是關不掉的,不過還好小板的RGB燈不多。

關於如何安裝及同步燈效,請參考:【教學】RGB跟ARGB風扇有什麼差別? 如何安裝、同步燈效?

 

記憶體.jpg
5. 記憶體雙通道(優先)插槽
請看上圖,官方已經幫你標出來了,如果你要插雙通道,先插A2、B2這兩個槽。
以前不會標明這個,但這一次就是特地這樣標給你看。


I7-10700原裝風扇.jpg
6. I7-10700的原裝風扇有改良,跟以前不一樣。
不過I3-10100及I5-10400的風扇跟以前是一樣的,只有I7比較特別不一樣。

燒機.jpg
▲第十代 i7-10700+匯鐮 SCKTT-2000 虎徹II 燒機約50~60度。
我I7都是直接換成塔扇,理由是降噪及降溫。

補充:I3-10100及I5-10400用原廠風扇,燒機大約是60度左右。
 

WIFI.jpg
6. 無線+藍牙網卡改成內建
第八代及第九代的主機板,無線網卡主機板有附,可以選擇裝或不裝,但第十代(大板)是內建的,一定會有。

WIFI天線.jpg
▲主機板有附天線,如果你是用有線網路,那不需要插天線,如果要用WIFI或藍牙,你一定要插天線才行。天線底部有磁性(如上圖)

請參考:如果要使用主機板內建的wifi,要記得插天線。


undefined
7. 主機板沒附驅動程式,要怎麼安裝驅動?
答:請直接上網跑系統更新(Windows Update)即可,或是官方會提供驅動線上更新程式,請參考:2020年新款的主機板沒附光碟,要如何安裝驅動程式? 

問:可是我網卡還沒驅動,我無法上網啊?
答:如果是最新版的win10應該都能驅動網卡,但如果網卡沒有驅動,請先到官網下載網卡驅動,先把網卡驅動再說。
 

undefined
8. 技嘉主機板的音效驅動為何一直安裝不起來? (會一直解除安裝)
答:你直接重灌WIN10 (1909版或2004版)後直接上網更新驅動程式即可,不需要安裝主機板附的光碟驅動,也不需要上官網下載驅動,你就是直接跑Windows Update即可。(說明)

 

 

好,本文就到這裡,給您參考。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主機板 BIOS
    全站熱搜

    歐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