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要搭配「專用硬碟外接盒」適合一直插在筆電作為延伸空間?.jpg

(2020) 網友在 我希望買一顆能一直插在電腦上的「行動硬碟」中留言:

你的文章中提到:你希望行動硬碟一直插在電腦上,那你應該直接裝一顆3.5吋的傳統硬碟才對。

我有兩個問題:

【Transcend-創見】4TB-StoreJet-35T3-3.5吋USB3.1外接硬碟.jpg
問1:3.5吋的傳統硬碟, 例如是【Transcend 創見】4TB StoreJet 35T3 3.5吋USB3.1外接硬碟?
歐飛:
傳統硬碟是指裝在電腦裡的那種內接硬碟,而這一顆創見4TB是需要外接電源的USB外接硬碟。

這種外接硬碟因為需要外接電源因為在使用上會比一般的USB行動硬碟要來的穩定一點。

不過這種硬碟主要是用來備份,而不是讓你一直插著使用,為何?如果你一直插著使用,那種叫內接硬碟,你又何必外接呢?

會外接就是因為平常用不到,有需要時在外接。



問2:2.5吋SSD硬碟(舊筆電新買硬碟),只要搭配「專用硬碟外接盒」適合一直插在筆電作為延伸空間?
歐飛:
理論上是可以這樣做,但事實上這樣做不建議,理由是USB外接硬碟主要是讓你備份用,而不是一直插著使用,剛剛說過了,你要一直插著使用應該用內接硬碟,也比較方便。

再來這是筆電,筆電就是有㩦帶需求,而且筆電的USB孔比較少,供電比較弱,因此筆電如果要外接硬碟應該是用NAS(網路儲存伺服器),直接透過Wifi連網路硬碟來延伸硬碟容量。

 

網友的問題,簡單講就是USB行動硬碟,適合一直插在筆電作為延伸空間嗎?

答:可以是可以,但不建議,特別你這是筆電,你如果覺得容量不夠,當初應該直接購買雙碟256G SSD+1TB HDD的筆電。

而不是先買一台筆電,然後再來靠USB外接延伸硬碟容量。

這就是我常在講的,簡單的事情不要搞的太複雜。
 




2024年2月更新

大約是從2022年以後吧,我印象中筆電出廠全都是SSD了,HDD幾乎沒有了。

而從2023年以後出廠的筆電,你就想要加裝2.5吋HDD也根本沒有空間可以加裝。

現在的筆電就算你想要加裝硬碟,也只能加裝M.2 SSD了,沒辦法讓你加裝2.5吋的硬碟。

再來,也不是每一台筆電都能加裝硬碟,簡單講就是電競型筆電通常能讓你再加一條M.2 SSD,但文書型筆電就不一定了。

所以保險起見,你現在買筆電最少要買原裝512G以上,以文書需求來說,512G 應該都夠。

如果是遊戲/繪圖/剪輯型,最好是買原裝1TB SSD的機型,這樣會比較省事省心。

如果是空間不夠,筆電能加裝SSD就加裝,注意,要加裝請送回原廠服務中心加裝

如果真要用外接的硬碟,請用SSD行動硬碟,這樣速度會快很多,而且體積較小也會輕很多。
請參考:行動硬碟選購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 站長介紹:歐飛先生 
◎ 發問技巧:常見問題
◎ 電腦組裝:找歐飛/組電腦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USB行動硬碟
    全站熱搜

    歐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