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供故障.jpg

客戶來信詢問:
目前電腦無法使用
開機有嗶1聲,但是螢幕沒畫面。

----------------------------

電腦規格:
.Intel I5-6400【四核】2.7GHz
.技嘉 H170-Gaming 3 (五年保)
.創見DDR4-2133-8G*2條=16GB
.Intel 540s系列 240G 
.Seagate 2TB 
.技嘉 GV-N75TD5-2GI (三年保)
.佶偉IRON MASK 650W/80+銅牌 (三年保)
(2016年11月組裝)

-------------------

電腦開機有電源沒畫面,通常是顯卡、記憶體、電供這三樣的可能性最大。

本台電腦最後的檢測結果是電供故障,單就最後的結果來看,本篇維修文沒有什麼好說的,結論就是電供故障,在預期之中。

但你注意看一下我的檢測過程,你就會發現,事情往往沒有你想像中的那麼簡單。

在檢測過程中我一度以為是顯卡及主機板故障,顯卡已過保,主機板還在保內,所以我已經要送修主機板了,但是....(你繼續往下看)


檢測過程如下:

1. 電腦清潔
這一台電腦已經四年多了.卡了非常多的灰塵。

2. 開機會一直重覆開機,而且沒畫面 

3. 拔顯卡後開機,有嗶一聲,但還是沒畫面

4. 清潔記憶體金手指後開機,OK,有畫面了
測到這裡可以預判是記憶體氧化造成無法開機

5. 用MemTest86記憶體測試,OK正常

畫圖.jpg
6. 重開機 破圖,還綠色的 (如上圖)
測到這裡,我判斷是顯卡故障

7. 拔顯卡後開機 ,有嗶1聲,但沒畫面
記憶體正常,拔顯卡也是沒畫面,那麼應該就是電供囉

8. 換備品電供後重開機,一樣沒畫面
那就不是電供囉,難道是記憶體嗎?

9. 換備品記憶體後開機,一樣沒畫面
顯卡拔起來了,換電供,換記憶體都沒畫面,難道是主機板或CPU?

10. 換一顆備品CPU後開機,沒畫面,但有嗶一聲
連換CPU都沒畫面,那很明顯就是主機板故障,沒錯吧,沒毛病啊,那就送修主機板囉~~


--------------我是中場休息的分隔線--------------

 

根據經驗,我感覺還需要重新檢測一下,我要確定是主機板故障。


11. 裸機測試,換備品CPU、換備品記憶體、換另一顆全新的電供、搭配原來的主機板開機,正常了,有畫面。
我剛剛有換備品電供沒畫面,但我這一次再換一顆全新的電供,這叫啥? 重覆交叉測試,果然就被我抓到了。


接下來的過程,我先省略快轉一下,因為我拿了兩組零組件,重覆上面的過程,反覆的交叉測試。

最後的結論是,電供故障,換了一顆全新電腦就好了。

原本的換CPU、換記憶體、換顯卡沒畫面其實都是電供故障(不穩定)造成的。

電腦維修.jpg
另外要補充的是,這一台電腦的CPU、記憶體、顯卡的金手指都有很明顯氧化的現象,我後來用這種金手指清潔專用像皮擦清潔了一下,在重新插回去也都正常了(這種橡皮擦露天有賣)

所以顯卡破圖還變綠色的問題,可能是金手指氧化造成的,而開機沒畫面最主要的問題還是電供故障。

而本次我能確定是電供,而不是主機板故障,說穿了,這也是一種經驗,我就是感覺怪怪的,再拿一顆全新的電供測試,果然就好了。

而且原本以為故障的顯示卡,重新清潔金手指後,再插回去也正常。

保險起見,我還多燒機測試了三天,確定正常,本例就是電供故障,外帶CPU、顯卡、記憶體金手指氧化的問題。

 

電腦維修.jpg
後來電供換成振華 Leadex III Gold 650W (80+金牌/全模組化/七年保)
 

好,本文就到這裡給您參考。

 

網友留言詢問:
四年就能好幾個組件氧化,這客人是住海邊嗎?

歐飛:
台灣這種海島型潮溼的氣候,零組件用久了氧化很正常,當然啦,你如果住山上或海邊,肯定氧化更嚴重,除非你的電腦擺明了24小時吹冷氣,那種氧化就非常不明顯,而且灰塵也會比較少。否則氧化現象真的是常見問題,見怪不怪。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電供故障 開機沒畫面
    全站熱搜

    歐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