實戰經驗往往比理論更有用.jpg

我在 簡單的事情不要搞得太複雜 這一篇中說:
我的部落格是專門在寫電腦組裝DIY的,我的目標受眾(TA)應該是電腦DIY玩家才對,但事實上並不是,我的TA是一般使用者。

結果底下有網友留言:本末倒置?

我懂網友的意思,他覺得我是不是搞錯目標受眾了?

---------------

我問你:搞清楚目標受眾重要嗎?

你如果去上課程或看書都會告訴你,在寫部落格之前搞清楚目標受眾(以下簡稱TA)非常重要,但事實上你就算搞清楚了又如何?說不定你沒搞清楚反而是好事。

我舉我自己的實例給你聽。

我在2015年6月開始寫部落格的時候,我主要的內容就是寫電腦組裝,我的目標是先寫一年,希望能打進痞客邦百大。

我很幸運我達成目標了。請問直到我達成目標後,我知道我的TA是誰嗎? 我告訴你,當時我連TA是什麼都搞不清楚。我是後來才知道原來TA就是目標受眾。

事後諸葛來說,也還好我當年沒有上部落格的教學課程,也沒有看書,我就是直接上,直接寫。

如果我當年聽所謂的「老師」的話,我肯定會把我的TA設定在電腦玩家,然後我一定要用專業、客觀的角度去拚命寫開箱及評測,為何?因為電腦玩家就是愛看這個啊。

但請注意,一般使用者與電腦玩家的比例,你覺得是多少?保險來說八二開,甚至九一開,也就是我如果鎖定電腦玩家,我部落格的人氣肯定上不去,我就無法打進百大,我也很有可能寫個2~3個月就覺得人氣很低,然後我就甘脆不寫了。

實戰經驗往往比理論更有用

我的實戰經驗告訴我,計劃永遠都不上變化,我要跟著感覺走,然後「看著辦」,本來就沒有正確答案,你又一直想要一個正確答案,你以為寫部落格是在考試嗎?

我後來是怎麼搞清楚我的TA的?這也是經過這些年一路寫下來我才發現的,原來我的粉絲以一般使用者居多,為何?因為我寫的文章他們看的懂。

我的客戶也都是一般使用者,為何?電腦玩家老是強調CP值,如果你一直在意CP值,你怎麼可能跟我買電腦,我的客戶要的是穩定與服務。

我是怎麼知道的? 寫久了我自然就知道了,我是從實戰中去慢慢找到答案,而不是一開始就給自己強壓一個答案。


為何很多人的部落格一直寫不起來?道理也是在這裡,他們一開始目標就錯了,TA也錯了,大部份的目標都是2~3個月就要把人氣寫起來,總之就是很急,急著要變現。(很多人就會急著要掛廣告,接業配)

TA搞錯了也可以理解,我是寫電腦組裝,我的TA當然就是電腦玩家啊,這沒毛病啊,錯,毛病可大了。

這也就是為何很多老師一直強調,搞清楚TA很重要,但老師沒告訴你的是,你不先實戰看看,先寫個一年,你哪知道你真正的TA是誰?

再來,就算知道TA是誰,難道TA就不能改嗎? 當然可以啊。

為何? 計劃永遠趕不上變化。你老是要給自己糾結,你一直糾結,等你好不容易糾結出一個答案,風向又變了。你大部份時間都拿來糾結問題,而不是解決問題,白白浪費時間,你看懂了嗎?

你一直在「想」,一直「想」,你為何就不實際寫寫看呢?先寫一年再說。


 

後記:
我這個系列叫「部落格實戰」不叫「部落格教學」,為啥?

教學都是理論,但理論在面對真實的世界時,情況很複雜,你只能邊做邊改,重點是做,是持續做,而不是一直糾結正確答案到底是什麼。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部落格實戰 目標受眾
    全站熱搜

    歐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