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事行銷.jpg故事行銷》李洛克

有人問廣告教父孫大偉你的創意是怎麼來的?他說:平常我們過得很無聊,面目可憎,而且幾乎是很單純的生活…..真正的創意來自生活,你認真地生活,然後創意就會一點一滴生出來。

你聽了之後很認同吧,然後呢?然後你還是沒有創意,是因你沒有認真的生活嗎?也不是,那問題到底是出在哪裡?好吧,這是天份。

這一本《故事行銷》我一開始以為是「用故事來行銷」,也就是透過故事包裝商品,讓商品形象變好,更容易被民眾記憶與討論,最後達成銷售的目的。

那作者就問了:故事行銷就是「為商品說一個故事」囉?

作者接著說:正因為許多民眾都認為是這樣,所以故事行銷就變成編故事大賽,鳳梨酥有故事,茶葉蛋有故事,鱠魚羹也有故事。......過度氾濫之下,終於讓民眾看到商品故事就想偷笑。

作者一開始的序言就很清楚明白的告訴讀者,故事行銷並不是說故事。

你會問:那故事行銷到底是在做什麼?

作者說:為事物附加心理價值,改變受眾原有的觀感。

這本書簡單講就是在教你寫商業文案,不是理論上,也不是課堂上那種,是真正實戰的商業文案。

商業文案要寫的好,要有故事,但故事要怎麼寫才能真正創造價值,而不是只是單純說一個故事。在這本書中有非常詳細的拆解說明,其實也就是商案文案的「套路」。

很多人一聽到「故事行銷」多少都懂一點,就是講故事嘛,但要如果故事行銷,寫一個好的文案,而且是要有效達成銷售目的的文案,要怎麼寫?

你會問:創意能教嗎?

我以為創意不能教,這也就是為何我一開始舉孫大偉的例子,「你要認真的生活」,是的,我也覺得他說的對。

但我認真生活了半天,我現在有一個商業文案要寫,怎麼寫? 

咦~這本《故事行銷》居然真的能幫我解決問題,原來創意真的能教,作者在書中也有詳細說明。

大部份的人只能講經典案例,有方向但沒有步驟,你知道很多案例,但你就是寫不出來。

《故事行銷》,副標:寫文案,先學故事,照樣造句就能寫出商業等級的爆文指南

出乎我意料之外的,只要照著這個套路,任何人可以寫出還不錯的文案。
 

朝明確的目地出發,把細節做到極緻。

本書擺明了就是教你寫商業文案,用故事行銷的技巧,把步驟拆解,詳細的說明,而且不是理論的套路,是實戰的套路。

如果你需要賣東西,你是行銷人員,那你就需要有效的商業文案,這一本《故事行銷》真的非常適合你。

 

 

補充:
一、價值不等於實用
在做行銷時,實用度高低不一定會決定銷售成果,所以在思考自家產品價值時,請記得先摘掉「實用」這個框架。

二、代價不等於金錢
先讓潛在購買者付出可他可承受的代價,而不一定都是「金錢」,這也會讓行銷規劃更靈活。(例如先讓客戶多看一眼,看完廣告)

三、價值不等於價格
價格是一組數字,但價值是一種感受。

 

後記:
我本來不知道故事行銷,但我寫部落格,部落格寫著寫著,我發現原來這就是故事行銷。我其實就是在部落格講我自己的故事,成就我自己這個品牌。

我懂故事行銷,我覺得我懂,因為我天天就是在講故事,但我不會教,我沒辦法教你故事行銷。

但這本《故事行銷》可以,我覺得只要你平常有在寫文字,這本書真的是一本非常好的工具書。

你沒靈感了?你沒創意了?你不知道怎麼講一個好故事?你不知道怎麼賣產品?你不知道怎麼行銷?

打開書,一步一步照做,哪怕是臨時抱佛腳,都有三分樣。

arrow
arrow

    歐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