硬碟故障.jpg

網友在 【客戶開箱】新竹呂先生 中留言:
其實以我現在的維修經驗來說,不太喜歡將舊的HDD接到新的電腦中。

有些HDD真的太舊了,回過頭來維修,舊HDD都會拖累整體的電腦反應速度。
 



我先講結論,目前的新電腦主流都是裝雙SSD(一顆當系統碟、一顆當資料碟),如果想裝HDD也行,但建議是當E槽備份碟

理由是,這樣平常只會用到C槽跟D槽,E槽HDD不太會用到,E槽平常也是在休眠中,所以不會拖累到電腦的反應速度。

2022年以前常見是SSD+HDD的組合,這樣的好處是電腦加裝SSD速度就上來了,但只要一讀D槽HDD的檔案,速度又下去了。

而現在裝雙SSD就能避免這種只要一讀到HDD電腦速度就慢下來的問題。


至於舊HDD能不能裝到新電腦? 

我們接著來看以下這一則實例:

全新電腦組裝好之後開機,嗶一聲,正常,我接著轉頭一看,藍屏,我當場嚇一大跳,靠!怎麼會藍屏?

等等,我知道為什麼會藍屏了,這一台電腦我裝了兩顆客戶寄來的舊硬碟。

我先把2顆舊硬碟拔掉再開機,OK,正常了。

我心想,這兩顆硬碟應該有問題。

等電腦系統灌好,燒機測試都正常之後,我再把客戶的二顆舊硬碟裝上去。

第一顆 2009年的日立500G
硬碟.jpg
這一顆硬碟已經11年了,使用超過6萬個小時,不過這一顆硬碟目前正常。

 

第二顆:2013年的TOSHIBA 1TB

硬碟壞軌.jpg
這一顆已經七年了,使用2萬8千多小時,不過這一顆已經壞軌了

我的經驗是「05」應該還能COPY一下檔案,可能沒辦法全部COPY,但至少現在還能正常開機,硬碟目前還抓的到,還能動。

我跟客戶回報情況,我的建議是,把TOSHIBA的檔案copy到全新的1TB硬碟中,然後這一顆壞軌的1TB就不要用了。(客戶同意)


ok,跟客戶聯絡完之後,正當我打算要開始COPY檔案時,突然間傳來很明顯的「卡卡卡」聲音,這個聲音一聽就是硬碟發出來的,我心想不妙。先關機。

然後再開機,一樣有明顯的異聲,而且直接卡在主機板的LOGO畫面,很明顯的現在已經不是壞軌了,而是硬碟故障,直接掛掉。

上一分鐘我看到硬碟壞軌,下一分鐘直接「卡卡卡」叫給我聽!



我特地寫這一篇文,我主要想講四點:

一、舊硬碟能裝到新電腦嗎?
答:可以,但建議當備份碟就好,不要當資料碟。

再來是要注意硬碟隨時都有可能突然故障,本例2009年的500G硬碟沒事,反而是2013年的1TB硬碟反而先掛了,不過2013年至今(當時是2020)也七年了,故障也正常。


二、 硬碟壞軌能修復嗎?
答:可以修復,但不一定成功,而且就算成功了,你修複的重點其實是趕快把檔案COPY出來,而不是繼續使用,因為根據經驗,有發生過壞軌的硬碟,你就算修復成功也沒用,改天有非常高的機率會又出現新的壞軌。


三、電腦故障不可怕,硬碟故障才可怕,特別是裡面有重要的檔案。
所以重要檔案平常就要定期備份,你可以備份在行動硬碟、雲端硬碟,或是網路磁碟機(NAS)等等。請參考:開機卡在主機板的logo畫面不動,為什麼? (SSD故障)


四、客戶如果有舊硬碟想要裝到新電腦,建議寄給我處理
我幫你裝好,試好,你收到電腦後開機就能用,否則本例的情況,客戶如果自己把舊硬碟裝上去,根本無法開機,客戶可能也搞不清楚到底是什麼問題。請參考:我舊硬碟的檔案,你能幫我copy到新電腦嗎?

 


 

2024年2月更新

客戶想要組一台全新電腦,問:
想請問如果十年前的HDD舊硬碟也可以這樣安裝嗎?如果單純當資料碟,會不會影響新電腦整體的效能?


歐飛回覆:
如果新電腦是裝兩顆SSD,一顆C槽系統,一顆D槽資料,然後您的舊HDD當E槽備份碟,這樣是不影響效能的。

但如果是新電腦只裝一顆SSD(C槽),然後D槽就是用舊HDD,這樣是會影響效能的,因為HDD的速度明顯比SSD慢很多。

不過影響效能其實也不會太嚴重,最怕的是10年前的HDD早就過保了,萬一突然故障了怎麼辦?

我今天就收到一位客戶的來信,客戶是2022年12月組裝,也就是大約半年前。

當時客戶說有一顆未拆封4TB的NAS HDD 想要當資料碟,因為這一顆是未拆封,所以肯定是保內,雖然是NAS碟,但拿來當一般電腦的資料碟,我覺得也OK。

但今天客戶突然說,聽到明顯的硬碟咔咔咔的聲音,然後無法正常開機到桌面。

我請客戶把HDD的電源及排線拔掉試試,客戶說拔HDD電源線就開機正常了。

那現在問題來了,客戶的重要資料都在這一顆4TB的NAS 碟中,這一顆還在保內喔,但現在突然故障了,怎麼辦?

花2~3萬走資料救援嗎? 這一顆在保內,你如果真走資料救援,這一顆硬碟就直接破保了。

不走資料救援,雖然說保內可以送回原廠換一顆全新的,但裡面的個人重要檔案就沒了,怎麼辦?

所以當本文客戶明明是組全新的電腦,然後問我能不能拿十年前的HDD舊硬碟當資料碟時,我想到的不是這一顆十年前的硬碟還能撐多久,也不是擔心會不會影響效能。

我想到萬一客戶平常都沒有備份,那這一顆十年前的舊硬碟拿來存個人重要檔案,這樣好嗎?

雖然不是說用全新的硬碟就一定不會故障,但再怎樣故障機率應該會比十年前的舊硬碟低吧?

 

好,本文就到這裡給您參考。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 站長介紹:歐飛先生 
◎ 發問技巧:常見問題
◎ 電腦組裝:找歐飛/組電腦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硬碟壞軌 硬碟故障
    全站熱搜

    歐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