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很辛運,曾經人生跌到谷底。.jpg

經營自媒體短期真的不出效果,肯定是看長期。多久才叫長期?我個人認為最少要一年,一年是起跳,至於一年後有沒有成果,不知道,但最少要投入一年經營,請注意是經營,不是擺爛。

好,我假設我們對於經營自媒體已經有共識了,看長期,不看短期。

接下來舉三個我這1~2年來遇到的案例。

案例一:某大知名論壇,邀請我為駐站作家
說穿了就是論壇希望能轉載我的文章,這一點沒問題,只要註明作者出處即可,但對方要求要簽約,我就有疑慮了,你轉載我的文章我又沒收你錢,我為什麼要跟你簽約?原來合約內容有一條,如果文章有問題歸作者跟論壇無關。


案例二:某大知名3C廠商,邀請我一起做電腦組裝論壇
我問對方,你們只出錢出平台,但又不掛你們公司的名字,這樣你們求什麼?(我的言下之意是那我賺什麼?)對方的如意算盤是,如果平台做起來了,還怕沒錢賺嗎?


案例三:某大知名付費平台,邀請我去開付費訂閱課程
說穿了就是我產出內容,然後粉絲付費訂閱,俗稱斗內(Donate)贊助。說真的我現在主業都快忙不過來了,我怎麼可能還有時間做副業(付費課程)。


以上三個案例我都沒有合作,理由說穿了很簡單,沒錢途。這都要花大量的時間,但短期之內看不到錢,長期呢?

我短期都沒時間了,我怎麼還能撐的到長期。當我意識到這一點的時候,我突然嚇出一身冷汗,什麼意思?

我2015年剛開部落格的時候,那時是我人生的谷底,開店連賠12年,我看不到未來,我束手無策,寫部落格做網路行銷能不能賺錢?我不知道,但再壞也不會比現在更壞了,我硬著頭寫,狂寫,用生命在寫,當時的我已經走投無路了。

那時我對於經營部落格沒有什麼短期、長期、賺錢的概念,我只能寫,一直寫,不然你告訴我我還能幹嘛?

沒想到隨著人氣越來越高,真的有人跟我買電腦耶,請注意,我的部落格沒有店名、沒有電話、沒有地址,我甚至沒有打廣告,我也沒有叫網友來跟我買電腦啊,但就是有人願意跟我買。

我是從2018年3月才開始寫這個部落格實戰系列的,我把我所知道的關於部落格的經營實戰經驗寫成文章,這對我,對格友、對網友都好,三贏。

我也不怕你看了之後學走,為何?我就算不講,難道你就不知道嗎? 難道別人就不會講嗎? 那還不如我先跳出來講,這就是網路,這就是經營自媒體的第一心法:分享,而且是免費分享。

請注意這個關鍵字,免費。當你還不是一個咖的時候,你免費,這是你最強的武器。我都免費了,你不要嗎?

所以我對於內容收費非常的有警覺,我要的是什麼?不是賺零用錢,我是要賺錢,我是在做生意,我不是在上網聊天。

我的生意是怎麼做的?
提供免費的內容→衝高流量→有人氣就有買氣→有人買我就能賺錢。

再來,我追求的不是業積,而是利潤,所以並不是什麼案子我都接,我只接少數我專門在做的案子,例如 個人組裝電腦,我只做這個,筆電雖然很多人也想跟我買,但我根本沒賣筆電,其他的3C週邊更別說了當然沒賣,我只做一樣個人組裝電腦。為何只做一樣? 我要的是利潤,不是業積。

我要的是利潤,不是業績。←請打5顆星

再講回開頭的那三個案例我都拒絕,理由很簡單,我要先出力,出大量的力,長期出力,短期看不到效果,長期就算做起來了,大頭也不在我這裡,那我得到什麼?我還不如繼續經營我的小部落格。

接著我們繼續看來最近很熱門的詞「斜槓」,簡單講就是不能只打一份工,多重壓力下的職場求生術。你不能只會一項,你要斜槓。

我現在就是單會一項,我就只有經營部落格,我其他的自媒體都沒有在經營,我甚至放棄了其他自動上門的機會,這樣好嗎?(真的不好說)

2015年,我的時間不值錢。

2020年,我的時間非常貴。

我終於明白為何90%的部落客一定會掛廣告、寫業配、然後到處斜槓是為什麼了,對於現階段他們非常不安,看不到長期,所以短期能撈盡量撈,能賺盡量賺,能斜槓盡量斜。

但對於我來說,我已經找到現階段最好的獲利模式,就是用心經營部落格,等客戶上門。

 

我很辛運,曾經人生跌到谷底。

大部份的人都跌的不夠深,他們也沒空,短期都沒空了,長期更不用講了。而我居然是贏在當時的走投無路生意不好,我很閒,我當時真的很閒。

這麼說起來,很多人對於經營自媒體老說「沒時間」,我懂了。

他們的沒時間,是真的沒時間,而且也沒必要花時間經營自媒體。

那話又說回來了,那些整天喊著要斜槓的人是什麼意思?很有可能是主業賺不到錢,只好斜槓,但請注意先後順序。

先做好你的本業(專業),再來考慮斜槓,而不是反過來,斜槓斜了一大堆,沒有一樣專精,瞎忙一場。 

 

相關文章:立刻幫自已加薪   (斜槓沒有青年,只有中年或老年)

arrow
arrow

    歐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