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事造型師.jpg故事造型師》蕾妮‧布朗, 戴夫‧金恩

一本教人「說故事」的書,如果這本書本身讓人看不下去,那這本書還有可信度嗎?

這就是我一開始這看本書時的心情,我很擔心你教我說故事,結果你自己說故事說的很爛,爛到讓我看不下去,那你這本書是怎樣?

ok,作者是兩位資深編輯蕾妮‧布朗及 戴夫‧金恩,我當然沒聽過但不要緊,有一位超級大咖幫這兩個人背書,請先立正站好,勞倫斯.卜洛克點評:兩位行家給出最具體、實體、又娛樂性十足的寫作忠告!

教寫作的書很多,但你問我哪一本書寫得最好,這很難講,因為每個人的程度跟需求都不同。

你需要的不是一本寫的最好的教學書,而是一本最適合你的書。哪一本才適合你? 這個很難講,你要自己翻翻看才知道。而這一本故事造型師在我看來是給想要「寫小說」的人看的,為何?這本書真的就是在教你寫小說。

不過,你如果真的看了這本書,其實除了寫小說之外,這本書真正的重點是在教你「說故事」,啊哈,你看書名《故事造型師》。

同一個故事,不同的人講,效果會是天差地別,為何?這就是說故事的技巧了。

作者說:
這是一個人人說故事的時代,但你需要懂一點寫作技巧,好故事才能脫穎而出。

這本書從頭到尾就是在教你,如何說故事。(當然你也可以理解成,如何寫小說)

2000年的時候,網路小說很流行,當時有三大網路小說天王,痞子蔡、藤井樹、九把刀。

我看了他們的小說之後,我心想,這個我也會寫啊,這個簡單啊,但等我實際動筆之後,不要說寫1~2頁了,我連第1頁都寫不出來,為何?我當時卡在一個問題,第一人稱、第二人稱、第三人稱。我是要用什麼視角寫這個故事? 

說穿了,看別人寫都很簡單,等到自己寫了才發現,我連要用什麼視角寫我都搞不清楚。(唉)

好,再講回來,大部份的人都不需要也不可能寫小說,但請注意大部份的人都需要「說故事」,誰的故事,說你自己的故事。為何要說故事?

講故事,不要講道理。你的重點是達到目的,不是說理。人人需都需這門手藝,就是說故事。說一個好的故事,你可以成就你自己,成就什麼?成就你自己這個品牌。
 

這本書真的寫的非常棒,一針見血,我只挑第一章來講就好。

「演」和「說」
說故事當然是說囉,錯!大錯特錯,很多時候,你其實要演。作者舉《大亨小傳》的開頭當案例,同樣的故事,如果是用說的,真的沒人要看,但費滋傑羅是用演的。

作者說:
如果是用說的,那很像二手報導,而《大亨小傳》則帶領讀者親臨事發現場。
這種用文字帶給讀者親身體驗的寫法,在寫作的專業領域裡,被稱為「寫景」法,我們可以說,《大亨小傳》寫出了一個場景。


這本書會用經典實例,告訴你怎麼寫比較好,兩相對照,你很容易就懂了,再來每一章的後面還有重要摘要及練習題,總之這是一本非常好的寫作書。幫助你在最短的時間內,抓住寫作的技巧。

請注意:會寫作跟文筆好是兩回事

很多人會有一種刻板印象,我文筆不好,所以我不會寫作啦,錯!你文筆不好,你可能無法成為一流的作家,但是如果只是一般性的寫作,人人都可以學會。

你不需要學會寫小說,你只需要學會講好,一個小故事。 



 

arrow
arrow

    歐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