厭世代-低薪、貧窮與看不見的未來.jpg厭世代》 吳承紘

這本書主要是在講現在的年輕人看不見未來,我想補充一下,不是年輕人,我覺得是整個台灣人都看不見未來。

我們要的不多,溫飽只是基本,但溫飽是不夠的,我們希望能有基本的生活品質,能夠有個自己的小窩,不求大富大貴但求生活無虞。很難嗎? 應該不難,但事實擺在眼前,很難。

學歷無用,卻是基本。
大學起薪22~23K,研究所好一點25~26K,但如果你是在外住宿,2萬多的薪水只能確保你不會餓死,你不可能存錢,你就算結婚了也不敢生孩子,更別想買房子了。為何? 這20年來房價漲了幾倍?但年輕人的起薪非但沒漲還縮水,請注意台灣的薪水停滯已經20年了,然後呢?然後看不見未來。

這本厭世代不是在「空談」,作者拿證據告訴你目前台灣的低薪、貧窮與看不見的未來,特別是看不見未來這一點最恐佈。

我最喜歡講的,面對問題、解決問題,而不是抱怨問題,怎麼辦?

政府整天在講「拚經濟」,講了二十幾年了,然後呢?拚個鳥,有錢人越來越有錢,社會中低層還是一樣苦哈哈,搞到最後大家都學會了一招自嘲,比誰日子過的比較苦。

我一直在找作者有什麼建議,一路看到最後一章也沒有,終於在結語,作者說道:
厭世代何去何從,是我在撰寫這個專題之後無時不刻在思考的問題。顯然我找不到答案,也沒有人可以提出解答。但可以肯定的是,一整個世代的問題,也唯有透過世代之間的理解,才能解到解答。希望這本書是一個楔子,讓厭世代不再是厭世代的開始。


最後我來講講我自己的經驗,我2002年退伍後的第一個工作起薪是2萬元,一年後約2萬7左右,其實也不到三萬,我隔年開店做電腦組裝連賠12年,怎麼辦?閒著也是閒著我養成大量閱讀的習慣已經十年了,對了,當年還沒有智慧型手機,現在要養成大量閱讀的習慣應該比較難,人手一機啊~

2015年6月我開始寫部落格,一路寫下來也四年多了,我知道抱怨問題無法解決問題,怎麼辦?如果不知道怎麼辦,可以試著多閱讀,再來多利用目前流行的網路自媒體,我就是靠寫部落格做起來的。

沒想到吧,我努力了半天,沒用,生意不好就是不好,最後推我一把的居然是這個,我真的走投無路了,只好跳下來寫部落格。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低薪 貧窮 看不見未來
    全站熱搜

    歐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