證照有用嗎?.jpg

(2019)網友來信詢問:
歐飛先生您好,想請教您一個問題。
今日在筆試的時候遇到一個問題是
電腦當機並出現 On board parity error 的錯誤訊息是代表什麼出問題?

(A) RAM
(B) CPU
(C) 硬碟
(D) BIOS

這是硬體裝修丙級的問題,正確答案是RAM。

但我其實想不透的是為什麼是ram,難道不會是硬碟或cpu嗎?
我知道On board是主機板的意思,大概是說校驗錯誤(不確定)
如您了解的話希望可以幫我解惑一下,萬分感謝。

 



歐飛回覆:
背起來,答案就是A。
這種考試,不要問為什麼,背起來。
在實際情況下,答案可能不是A,但現在是考試,請把答案背起來。

如果您去google「On board parity error」你可以找到:RAM的同位元偵測器出問題。 

你不要問為什麼,你現在的任務是,花最少的時間,通過考試,拿到證照。請注意,是花最少的時間。你現在不是在做研究,你只是想要通過考試。

大部份的證照考試都有「題庫」,你就是題庫多做幾遍就對了。

 

一、新手常犯的錯誤
1. 鑽牛角尖 (這個不用解釋)

2. 迷信官方規格
我舉例很多人挑電腦零組件就是看CP值,效能的部份就是看官方的文字說明,然後你看看他挑了半天真的是會選CP值最高的那一個嗎?其實也不是。(我就不展開講了)

3. 誤信網友評測
很多評測都是假的,大部份你看到的評測幾乎都是業配文,更多只是部份網友的「靠北」,例如某某零組件很爛之類的八掛。

4. 只動口,不動手 


二、老鳥是憑經驗,看情況。
電腦組裝檢測維修沒有標準答案,其本上就是看情況,實際摸到電腦才知道是什麼情況,而不只是「鍵盤俠」,看到一個影就生出一個仔,這種網路上一堆,我就不展開了。

 

三、證照有用嗎?例如硬體裝修丙級。
在需要證照的場合,例如升學、求職,這張證照有用,特別是在你沒有任何工作經驗的時候,這張證照有用,至少可以證明你比其他新手更懂一點。

但在實際進入電腦職場工作一年後,這張證照沒用。為何?在職場上誰管你證照有幾張? 老闆要的是你的工作積效,一般稱KPI。

建議還是學生的時候,能多考幾張就多考幾張,一方面有利於升學加分,二方面對於將來畢業要找第一份工作有幫助。



後記:
硬體裝修乙級、丙級,我都沒有考過,但這不影響我做這一行。

對了,我是資訊管理系本科,但又如何? 誰鳥我讀什麼系。

出了社會,憑真本事說話,沒人會管我讀哪裡,有什麼證照,那個不重要。

 


 

2022年12月補充:

證照有沒有用這種問題常常被問到,如果你的職業是真的需要有證照的,例如醫師、律師、會計師、護理師這種,那你證照非考不可,這個沒有討論空間。

但有很多證照只是「加分」作用,例如本例的「硬體裝修丙級」,這個對你的就業其實並不是剛需,但如果你還是學生,我真的會建議你有本事考幾張就多考幾張,保証不吃虧。

但如果你已經畢業出社會了,考證照要花時間準備,花錢(補習費),那還要不要考你自己要評估一下。

簡單講:你想考,那肯定就去考,不存在有沒有用的問題,哪怕你去考了,但沒考到,我都覺得比你整天「光想」要好100倍。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 站長介紹:歐飛先生 
◎ 發問技巧:常見問題
◎ 電腦組裝:找歐飛/組電腦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電腦證照 硬體裝修丙級
    全站熱搜

    歐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