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學的技術.jpg教學的技術》王永福

在學校的時候什麼最重要? All Pass順利畢業最重要。

然後呢? 然後學校老師沒有教。

出了社會之後我才深深了解到有二樣技能最重要,一是英文,二是上台(演說能力)。

英文為何重要我想我就不用展開了,那上台為何重要呢?其實你能不能上台講話決定著你未來的發展與格局,我舉一個最簡單的例子好了,現在那一種自媒體最火?答:youtube。為何?youtube需要對著鏡頭講話。

對著鏡頭講話已經很難,更難的是上台拿著麥克風對著人講話。

還有更難的,就是上台拿著麥克風簡報,這才是最難最難的,你不要跟我講這個很容易,說真的大部份的人沒辦法上台簡報,就算真的上台了,往往也是hold不住場面,也就是冷場。

我再舉一個例子,你一定有遇到一種老師,學歷很高學問很好還著作等身,但一上台講話,沒人聽的懂他在講什麼,而且還讓人愛睏,為何? 因為真的有很多人沒有上台講話的本事,怪誰? 是的,學校沒教,出了社會也沒人教,你想學,跟誰學?學會教你上台?

我就拿我來說好了,你看我平常寫部落格一天可以寫好幾篇,寫我沒有問題,但你如果叫我上台簡報,我也要明講,我一定掛掉,為何?一方面我沒有上台的技術,二方面我經驗不足。

很多人的對於簡報的理解是PowerPoint,就是上台一頁一頁唸過一遍,最後問「有沒有問題?」,天啊,如果你對於簡報的觀念還停留在這種程度,那你真的很需要看一下這一本教學的技術。

為何這本書不叫「簡報的技術」或「上台的技術」,而是叫「教學的技術」?

其實你上台講話,你就是把一種產品,一種服務、一種觀念傳達給別人,這其實就是一種教學,別人不懂,你懂,所以才需要你上台講,你一上台你就是在「教學」。

很多所謂的老師一上台,底下就睡成一遍,為何? 因為不懂教學的技術,他以為他上台只要有講,台下的人就會懂,屁,台下的人只會睡。

所以囉,這一本「教學的技術」在我看來,適合於每一個人,而且需要從小學生就開始培養,而不是出了社會再說,為何?因為這需要經驗的累積,道理跟學英文一樣,越早學越好。


作者王永福說:運用「教學的技術」,讓學生知道、得到、做到。

坦白說作者應該是台灣職業講師界最大咖的老師,他是講師是講師。

這一本有很多重點值得講,甚至可以說其實整本書都是重點,沒有灌水。而且這都是作者多年來的「實戰經驗」,他舉的例子都不是聽來的,都是他自己的經驗,例如,三明治回饋法。簡單講就是批評要像三明治,優點→改進→優點。這樣被批評的人才聽的下去,也才有可能改進。

道理一講你就懂,但你看看作者舉的實例,你就知道人家的功力到哪裡,同一個技巧,別人講你聽過就忘了,換他講你一聽就記住了,這叫啥?這就是「教學的技術」。就一個很簡單的三明治回饋法。換你上去講講看,你講不出什麼鳥,但王永福就能講出一朵花,為何? 人家是真的有實戰經驗的,多年實戰經驗,他知道眉角在哪裡。

整本書講的重點或許你在其他書也聽過了,但你一知半解,ok,換聽聽看王永福講,真奇怪換人講你立刻覺得好清楚,好簡單,這就是老師的程度,老師的水準,老師也是有分等級的。


最後我挑一點來講,關於教學的三個常見基本問題。

一、教學經驗:老師的問題

二、學習態度:學生的問題

三、環境干擾:手機的問題

沒錯吧,以上這三個問題每一項都很難搞,那要怎麼解決? 這本書會教你。不講理論,專講實戰經驗,真正的教學技術。

 


後記:

學習「教學的技術」這個需要時間與經驗,但搞懂一個觀念,往往只需要老師「點一下」你懂就懂了,即學即用,但你去哪裡找這種能點你一下的老師? 來,這裡《教學的技術》。

 

相關文章:【筆記】上台的技術

arrow
arrow

    歐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