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想省錢.jpg

(2019) 網友在 筆電的硬碟容量到底要多少才夠 中留言:
想請教一下,假設當初筆電買單顆SSD硬碟256G容量已經不堪使用,再不改機情況下

1.把原本SSD只灌win10,其他所有應用軟體和遊戲可以買外接硬碟拿來灌在裡面嗎?是否會有衝突或讀取太慢的問題(網路有人說USB3.0穩定度不好)?

2.衍生出來的問題,那外接硬碟可以灌作業系統嗎?
再麻煩您解惑謝謝

 



本例是一個非常好的案例,一開始只買單碟256G的筆電,然後用不久就發現容量不夠用,怎麼辦?

問:您為何一開始會買單碟256G呢?

這就是問題所在,難道您不知道自己需要多少硬碟空間嗎?

如果是一般的文書上網,256G肯定夠用,會不夠用只有幾種可能,大量影片、大量圖片、灌遊戲。也就是說,您不要下載那麼多影片、圖片、也不要灌遊戲,問題就解決了。

好,但現在問題來了,明明需要大容量的硬碟,卻買單碟256G,那怎麼辦?

答:你問我怎麼辦?你都買了,我能怎麼辦?只能花錢解決,但會很麻煩。


你問:可不可以用外接硬碟?
答:可以是可以,但這樣筆電就會變的很難用了,你每次都要插外接硬碟,然後速度又慢,當初買SSD就是要快,你現在插了外接硬碟,還把程式及遊戲灌在裡面,這樣肯定會慢很多。

而且外接硬碟主要是讓你備份用,你如果真的要這樣用,外接硬碟容易故障。

至於您說的什麼穩定度不好之類的,這是一定的,你沒事外接一顆傳統硬碟,你覺得會比較穩定嗎? (不可能嘛)


你問:那外接硬碟可以灌作業系統嗎?
答:可以灌,但無法用外接硬碟開機就是了。(搞屁)

總之,我的建議是,把筆電送回原廠,然後問原廠要怎麼升級,問完了之後,請去加購SSD或硬碟,再送回原廠,請原廠幫你安裝並重灌系統。


你會問:那這要花多少錢?

答:花硬碟的錢、安裝費、系統轉移費,總之你現在就是要花錢解決,寧願花錢找原廠解決,也不要用什麼外接行動硬碟,這樣治標不治本。

套一句我最常講的,簡單的事情不要搞的太複雜。

您目前的情況就是花錢找原廠解決,不要找一般的店家,你就是自費找原廠升級解決。

(這樣有比較省錢嗎? 沒有,你當初如果買一台雙碟128G+1TB 就什麼事都沒有了) 

請參考:客戶要加裝筆電記憶體或硬碟,請送回原廠服務中心加裝。

 

後記:
很多網友明明不懂筆電,遇到筆電有問題卻又故意不找原廠,想說原廠可能會比較貴,然後呢?然後就是繼續踢到鐵板。

總之,你不懂,你就不要亂搞,你找原廠就對了。

請參考:筆電故障(無論保內保外)請送回原廠檢測維修最保險

 


2023年4月補充:

目前筆電單碟256G比較少,常見是512G,如果是文書需求512G通常也夠,但如果是遊戲需求512G就會很勉強了。

怎麼辦?

如果你有大容量硬碟需求的問題,你一開始就買原裝1TB SSD的筆電,這樣最簡單。

因為現在新款的筆電通常是不能加裝傳統的硬碟的,只能加裝M.2 SSD。

而很多文書型筆電,你連要加裝M.2 SSD也不行,也就是你要加裝,你只能把原本的512G SSD換成新的1TB或2TB SSD。

另外如果筆電要外接行動硬碟,建議是用SSD行動硬碟,體積小、速度度、還省電,真的會比用HDD的行動硬碟好用很多,但還是要需要注意備份問題。

而不是把重要資料都存在行動硬碟,這樣改天你的行動硬碟突然故障你就完蛋了。

請注意:換一個地方存檔不叫備份,要多存一份才叫備份。

 

好,本文就到這裡給您參考。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 站長介紹:歐飛先生 
◎ 發問技巧:常見問題
◎ 電腦組裝:找歐飛/組電腦

arrow
arrow

    歐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