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內容寫作課.jpg知識內容寫作課》鄭國威

這本書的副標寫著:寫一篇真材實料的網路爆紅好文章。

我對這個主題非常有興趣,我想看看你所謂的爆紅好文章是怎麼寫。

作者稱之為知識寫作流程圖,總共有10個要點:
1. 熱點  
2. 場景
3. 誰?
4. 為什麼?
5. 怎麼做?
6. 結果
7. 展望
8. 感受
9. 參考資料
10. 圖文影音


看到這10點,坦白說我覺得作者把簡單變複雜了。這時我在看一眼書名《知識內容寫作課》OK,我懂了,我懂作者的意思了。

作者是泛科學(網站)總編輯(創辦人),他的重點是教你知識內容寫作,因此他把知識寫作流程拆解成10個步驟。

為什麼要教你這個?

作者說:
專業者需要修煉個人品牌的理由
你不一定要成為網紅,而是要讓你的專業發揮正向影響力。


作者又說:
一般人或許不是對你的專業沒興趣,只是他們聽不懂你說的專業。

-------
簡單講這一本書的重點是,如果你是專業人士,你要怎麼樣把你的專業寫成一般人看的懂,而且看的下去的文章。怎麼寫?

所以才有剛剛上面10個寫作流程要點。

這10個要點在我看來,如果你希望你的文章「人氣高」,那其實只有一個要點,就是追熱點

我舉例以3C文來說,最熱的是什麼?手機。

寫哪一種手機文最熱?答:最新款手機的開箱文。

花一樣的時間,你去寫一些家電、筆電、桌機、週邊小物都沒用,為何?因為目前最熱的就是手機,你要寫就寫手機。

問題來了,手機你又不熟,你也沒有最新款的手機(實機)可以寫開箱,那要怎麼辦?

你當然可以寫些其他的,但如果你希望人氣高,請注意關鍵點就是追熱點,熱點是什麼,你就寫什麼,你就算身邊沒有手機(實機)也不怕,為何?因為網路是開放的,你看別人怎麼寫,你跟著寫就好了。

你別笑,真的,就是這樣玩的。現在流行什麼,你就跟著寫什麼,人氣自然就會高。

講到這裡,你就可以明白一件事,網路上那些人氣高的部落格,不是因為格主多會寫文章,而是格主寫到了一個目前熱門的主題,而熱門的主題最多人Google,自然你的人氣就高了。

好,那現在問題來了,如果大家都在追熱點,那誰出頭?

答案說出來很傷人,但這就像玩線上遊戲一樣,有玩線上遊戲的人就懂,你技術好沒用,最重要的有二點,一是有時間,二是有錢。天啊,你最缺的就是時間跟錢,對吧?

這就是問題點,現在你知道為何很多人寫部落格寫了半天寫不出個什麼鳥了吧。

第一,他沒追到熱點

第二,他沒時間寫文章

第三,這一點不要講了,講了傷感情。

 

好,問一個問題:如何寫一篇真材實料的網路爆紅好文章?

答:其實你不需要想太多,你就是一直寫就對了,你先寫,一直寫,不斷的寫,只要你能堅持下去,等你前面的人都掛了,你自然就上去了。

好,本文就到這裡。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寫作 追熱點 爆紅文章
    全站熱搜

    歐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